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房车”收垃圾 永康破解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设点难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9: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永康站 胡颖

移动智能垃圾分类车。

  “我们这一片是老旧小区,地方小,多亏有了垃圾分类车,不光垃圾有地方投,环境影响也比较小。”晚饭后,家住永康市东城街道平安小区的居民吕美容,熟练地把垃圾投进一辆“房车”里。洗完手,她还当起义务劝导员,来到小区原先设置垃圾桶的点位,帮助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头顶“屋檐”、身披“方砖”,小区新来的这辆“房车”,其实是移动智能垃圾分类车。它不仅外观醒目,“里子”也用足心思——除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4个投放口外,还内置了自动称重、实时监控、实时数据传输系统。车厢外一大一小两块屏幕,小的用于居民扫码,大的用于播放视频。投放口边上还有一个小小的洗手池。全封闭、可移动、功能齐全的垃圾“房车”,让居民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平安小区共有居民楼89栋,住户1300多户、租户800多户、商户138家,和大多数开放式老旧小区类似,这里存在物业管理缺失、场地不足、设施薄弱等问题,垃圾投放点的选址时常遇阻。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永康通过政企合作,寻找厂家量身定制了移动智能垃圾分类车,投放时间开进小区固定点位,非投放时间则停放在附近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设点难、投放难的问题。

  “目前,一辆功能完备的移动智能垃圾分类车,和集中投放点建设价格差不多,批量生产后成本更低。”永康市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张进介绍,该车司机同时是分拣员、监督员。该市还探索将前端分类与中端收运结合起来,进一步降低垃圾分类投入成本。

  目前,永康已在两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布局移动智能垃圾分类车,覆盖居民2638户,每辆“房车”可节约固定投放点建设面积约30平方米,取代固定垃圾桶27只。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