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两分多钟连救4人引来点赞纷纷 记者对话驻金华某部战士王亮

发布时间:2020-07-28 17:46: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欣 通讯员 王冬

  在部队训练中的王亮。

  7月12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乘客的小轿车侧翻坠入河中。生死瞬间,休假在家的驻金华某部战士王亮,毫不犹豫跳入水中,两分多钟里连救4人。

  王亮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称赞他是“正能量网红”。7月26日,金华团市委为王亮颁发了“金华青年五四奖章”。近日,记者来到王亮服役的部队,近距离了解这位救人英雄。

  救人现场。

  生死瞬间,两分钟抢回4条生命

  两分多钟救起4人,但王亮心里还是觉得有遗憾。“如果我能游得再快一点,结局也许会不一样。”救人事件虽已过去好几天,王亮的脑海里还时不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王亮是浮梁县人。7月12日上午11时左右,王亮和叔叔开车路过事发地。“我看到前方有辆大货车车轮塌陷,车头还有明显的撞击痕迹。”两人当即停车查看。

  大货车车主神色慌张地站在岸边:“车里有人,有人……”说这话时,车主急得直发抖,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只见一辆白色轿车四轮朝上浮在河中。“当天洪峰刚过,水位暴涨,情况十分危急。”王亮说,凭着在部队的长期训练,他的第一反应是需要救援工具,好在大货车里备着一把救生锤。

  “你们赶紧报警!”话音刚落,王亮已脱去上衣,跳入湍急的河中。

  5米、4米、3米……王亮艰难地靠近侧翻轿车,并潜入浑浊的河水中,摸索着找到了车门。“水流又急又浑,什么也看不清。”在水下,王亮第一次试着拉开车门,但因河水倒灌,水压太大,并没有成功。于是,他马上调整了策略,将双脚踩在车身之上借力,车门终于被打开了。

  第一个被救的是个6岁的孩子。孩子像抓救命稻草一样牢牢抱着王亮的脖子,因为惊恐,还不断地发抖。“别怕,叔叔来救你了。”王亮一边安慰怀里的孩子,一边把同在后座的孩子妈妈、外公一同拉出。

  来不及休息一下,王亮第二次朝着落水轿车游去。这次他用救生锤将副驾驶的玻璃敲碎,救出了孩子的外婆。

  这时,当地交警已赶到。虽然精疲力尽,王亮还是第3次下水,与交警一起拉出了前排的司机。上岸后,尽管王亮和交警一起对司机进行抢救,但因溺水时间过长,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王亮(前排右2)和战友一起在演兵场。拍友王冬史亚翔摄

  在他心中,杜富国是最崇拜的偶像

  假期结束后,王亮回到部队报到,并赶赴福建某海域参加训练。7月21日,获救群众家属曹先生辗转从江西赶到福建,在演兵场上找到了这位救命恩人。

  曹先生向王亮献上了锦旗,并深深地鞠了一躬。曹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江西上饶人,原本准备自驾去山东济南,没想到中途发生了车祸。

  “万幸,有王亮的相助。”曹先生说,千言万语道不尽一家人的谢意。

  “当群众有困难,挺身而出是军人的责任,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1999年出生的王亮告诉记者,从小他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1998年,我们老家发大水,是解放军帮了全村的人。”王亮说,打从懂事起,爸爸总是鼓励他,以后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的种子就这样种入了王亮心中。

  2016年,高中毕业的王亮如愿参军,下连队的第一天就到荣誉室学习英雄事迹。“我的偶像是杜富国。”“时代楷模”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被不明爆炸物炸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你退后,让我来!”王亮说,杜富国的这句话十分打动他,“我也想成为像他那样的军人。”

  其实,在王亮所在部队,奋不顾身救人的英雄并不止他一个。2015年10月6日,战士崔成雨在河北唐山休假游玩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他跳入河中奋力将其救上岸。

  同一年,士官张常青在家休假途中勇救落水儿童,但他并没有告诉部队领导。休假结束后,地方上送来一封感谢信,大家才知道了他的事迹。

  2019年,该部队驻地东门门口,一辆黑色小轿车和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车主被压在轿车底下。13名战士齐心协力抬起轿车,短短40秒,电动车车主被成功救出……

  “我们平时在部队训练,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在采访中,王亮反复强调这句话。这句话,同样深深地刻在了每位官兵的心里。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