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端午,也是一堂防疫课

发布时间:2020-06-29 11:13: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江帆

  传统佳节端午如约而至。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端午节注定有些不一样。

  碧艾香蒲处处忙。提起端午佳节,许多人会联想到吃粽子、划龙舟。其实,端午有许多驱毒避恶的习俗,恰好与讲卫生、防疾病相关。比如,插艾叶、悬菖蒲、兰汤沐浴、采药斗百草、药酒外用避毒虫等等。放到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看,今年的端午节正是一堂生动的防疫课堂。尽管随着科技文明的发展,防疫手段已大有进步,但其所蕴含的卫生理念、所表达的健康祈愿,历经风云流转,依旧相同想通。

  疫情防控仍是眼下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端午假期的出游走访,对疫情防控是一次挑战,但也是再次提醒防控意识的好契机。对于个人而言,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对于各大旅游景区,需要总结之前假期防控管理的经验教训,运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提前预约、控制人流,做好充分的节前预估和预案规划。对于特殊人群,要予以特别关注。比如即将高考的莘莘学子,如何调整好心态,在备考与防疫之间做好平衡,需要家长和学校考虑得更细致一些。再比如,近日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事件,节假日期间学生的安全问题也尤需关注。

  端午节悠久的历史沉淀和强大的文化魅力成为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文明记忆。重新认识端午节的文化根脉,让端午成为最生动的防疫课堂,既能弘扬传统文化,又再次敲响了防疫慎终如始的警钟。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