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把端午过成文化风景

发布时间:2020-06-29 11:13: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张萍

  端午佳节又至,华夏大地节日气氛浓烈生动,吴根越角尤其闹猛:伍子胥祭祀、龙舟竞渡、吃“五黄”、吃“五白”,在嘉兴端午民族文化节上轮番上演。不止嘉兴,浙江其他地域也有都自己的端午节俗,画“端午老虎”、插艾叶、挂菖蒲、洗草药浴、戴五色手绳、吃咸鸭蛋大蒜、蜘蛛煨蛋……“浙”里有的是你没见过的奇妙民俗,多的是各具特色的端午节“打开方式”。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重要窗口”怎么建?与普通百姓关系密切。省委书记车俊提出努力建好十个方面的“重要窗口”时提到,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端午节蕴含着厚重的历史与人文情怀,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无疑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过好端午节,用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生活,传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传统,演绎“重要窗口”的精神面貌和人文风采,就是在为建设“重要窗口”做贡献。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把节日过出传统范儿、浙江范儿,提升文化软实力,涵养中国气派。“重要窗口”的建设不仅人人有份,而且人的精气神正是窗口的最美风景。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