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与端午习俗“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20-06-23 11:57:58 来源: 读嘉新闻

  “为筑牢病从口入的‘最后一公里’防线,杜绝病毒‘口口相传’,倡导文明健康、安全卫生的用餐方式,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我们向全体市民朋友发出‘筷筷行动乐享健康’倡议!”为持续推进全社会养成文明就餐习惯,营造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今天上午,八佰伴商场中厅,一场由嘉兴市中医医院主办的,以“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筷筷行动乐享健康”文明公益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小餐桌连接着大健康。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舌尖上的健康”。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筑牢病从口入的“最后一公里”防线,杜绝病毒“口口相传”,倡导文明健康、安全卫生的用餐方式,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就显得尤为重要。倡议活动现场,嘉兴市中医医院员工代表、八佰伴餐饮商户代表、热心市民上台签名,在《“筷筷行动乐享健康”文明公益倡议书》上郑重签字,承诺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养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

  时值端午佳节,活动现场展出了丁香、艾叶等制作香囊的中草药,并专门设置了中药香囊现场制作的环节。现场邀请观众上台参与,在一针一线中体味端午文化的魅力。

  “中药香囊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气味独特浓烈,能利用嗅觉的感知来达到摄生防病的作用,在民间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在每年的端午前后,老百姓也都有佩戴香囊的习俗,用以避秽除邪、安神宁心。我们设置环节,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药的作用,同时对端午的习俗有更深的理解。”嘉兴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刘杰表示。

  活动现场设有养生保健操、七步洗手法等展示活动,还有中药养生茶饮、养生糕点可供品尝,受到了市民的热情欢迎。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