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非遗购物节”来了,你会去淘些什么宝贝?

发布时间:2020-06-17 16:50: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知味观传统点心制作、王星记扇子……这些我们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都是非物质和文化遗产。

  2020年6月13日,是国家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首届“非遗购物节”线下启动仪式,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举行。

  “非遗购物节”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一大特色。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和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支持阿里、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电商平台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我省积极响应,组织了非遗类中华老字号、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和相关企业参与。

  在杭城知名餐饮知味观的展台上,憨态可掬的小鸡酥,造型婉约的荷花酥,展示着点心制作工艺的精妙;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了“竹编口罩”;百年药铺方回春堂膏方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俞柏堂,现场熬制着传统雪梨膏,只见他不时提起搅拌棍,查看膏体的粘稠度。“成品要润滑透亮,浓缩粘稠才好。”他介绍。

  年轻的非遗匠人,正在快速成长。90后安徽农村小伙刁宽,从小右手残疾,当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学竹编时,他凭着热爱咬牙坚持了下来。开淘宝店后,店铺运营、修图、发货、产品制作全靠一人搞定,如今每月收入过万。“跟以前打零工相比,现在生活很富足,很满足。”刁宽说,他收到了许多暖心鼓励,“有人买了平安竹铃送外婆,外婆年轻时也做竹编,很喜欢。”

  年轻非遗匠人在网络平台涌现的背后,是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平台对非遗匠人的扶持。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上亿的用户在淘宝天猫购买非遗商品,仅淘宝活跃的手工艺非遗店铺就有超过2.5万家,年成交规模将近30亿。淘宝直播成了非遗商家快速增长的新方式,一年直播场次超过200万场。年轻人不仅追新,更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非遗消费者中,2/3是80、90后,京剧、越剧、观音传说、茶艺、雕刻等相关非遗商品,都是他们的心头好。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赵颖表示,创新是最好的传承,阿里巴巴对非遗传承保护的支持将长期进行,用平台化和数字化的方式来为非遗保护、非遗产品创意研发与消费等插上创新的翅膀。当天阿里巴巴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非遗购物节”后,还将通过打造非遗爆款、推荐非遗好店、探索非遗跨店等活动,把更多的非遗手艺人和爆款商品,推荐给消费者。

  结合浙江特色,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的“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同时,鼓励各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和规范的前提下,结合本地非遗资源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下销售活动,形成大众积极购买的局面,让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推动首届“非遗购物节”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当天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系列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以线上形式举行,活动以“赓续浙江文脉,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在线举行浙江省非遗馆藏品捐赠仪式,公布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2019年度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2019年度浙江重要考古新发现项目获奖名单、第三届最美文物守望者名单等奖项名单,同步开展浙江非遗传播推广优秀成果展等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遗产日前后,全省各地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文化风格和资源特点,精心策划开展210余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展示活动,形成以主场城市活动为中心,各市县联动的热烈局面,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