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不好,我们不撤!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医疗队驻守温岭勇打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17 16:24: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6月15日清晨,自14日晚上7点半抵达温岭后,几乎没有休息、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及创伤医疗队4名专家——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方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卫建华副主任护师、普胸外科主治医师曾理平、急诊创伤中心主治医师庄新所,还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紧张忙碌着。

  整整12个小时,清创止血、抗休克、抗呼吸衰竭、抗肾功能衰竭、稳定生命体征……为把9名烧伤、创伤最严重、已经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医疗队专家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用实际行动牢记并践行省委省政府谆谆嘱托——“病人不好、专家不撤”。

  6月13日下午4点40分左右,G15沈海高速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一辆槽罐车发生爆炸,引发周边民房及厂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事故发生以后,浙大一院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应急救援医疗队。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急诊创伤中心等科室医生全员待命,随时做好奔赴温岭支援和接收伤员的准备。接到省卫建委任务指派后,重症、创伤、呼吸和护理相关专家紧急赶往当地指导和参与救治。

  经过多年积累,浙大一院重症医学专业2018年获批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健委“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是省内唯一一家获得该项目支持的医院。重症医学团队在全省及国内外的数次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冲锋在前,拥有救治危重症患者的丰富经验。应急医疗队参与过支援菲律宾海啸国家应急医疗队,非洲埃博拉国家医疗队,并在数次国内大型灾害事件救援中组织力量参与医疗救援。

  “哪里有需要,就毫不犹豫地前去。”生与死的竞速战中,这是浙大一院每位医护人员无悔的选择。

  已经年过六旬的方强,是久经沙场的一位老将,前段时间,他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再次临危受命,奔赴新的“战场”。

  浙大一院4名专家抵达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后,紧急查看了ICU及EICU的9位特危重病人,有严重烧伤的、严重创伤的、有活动性出血的,其中6位病人处于休克状态,3位病人还在不断出血中。对伤势较重、已经无法转运至省级医院治疗的危重症患者,省卫健委组织成立一对一救治小组,实行“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逐一加以会诊,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最严重的一位患者,创伤、烧伤面积达90%,已经无法辨别身份。”方强介绍,全身冲击波冲击以后,有患者颜面部大面积渗血,腹腔间隔室综合征,双上肢软组织挤压、胸部软组织挤压,4位专家紧急给濒死的极危重患者开展上肢减压、腹部清创止血,而后手术止血,纠正创伤性凝血病;此外,他们还给其他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患者装上呼吸机,为不停渗血的患者进行手术减压止血、重新包裹,暂时保住几位极危重患者的生命。护士长卫建华为了加强护理工作的连续性,认真落实一位患者一个护理团队(4至5名护士)进行专业护理的举措。她还提出预防感染的具体要求,确保患者做好保护性隔离措施。指导落实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导尿管相关性感染及全身创面、伤口等感染的防控措施。

  截至发稿前,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CRRT专家何永春主治医生也在赶赴温岭途中。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