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垃圾分类如何着手?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有本指南人手一册

发布时间:2020-06-17 16:21: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肖真

  垃圾分类是一场关乎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会变革,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

  从宏观规划到微观操作,如何从小事入手?近日,我省举行了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作为会务资料印发,受到参会代表的好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垃圾分类工作,去年8月,浙江省建设厅发布了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省级标准颁布后的第一时间联系了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出版《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该指南对照省标,以图文并茂、简洁明了的形式,让百姓易看易学。该指南一经推出,受到各方欢迎,不断加印,极好地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浙江省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更好地体现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彰显浙江出版人的使命和担当,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先后与浙江省分类办、杭州市城管局等单位合作,随后又推出了《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手册》,该系列图书科学阐述了垃圾分类意义,详细介绍了分类明细及投放要求,提供了从源头进行生活垃圾减量的举措。此外,根据“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相继推出适合幼儿阅读的绘本《神奇的垃圾飞车》、“垃圾分类特工队”系列(6册)。

  其中,“垃圾分类特工队”是全国首套原创垃圾分类主题绘本。“这套绘本我们已与喜马拉雅达成合作意向,由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制作成图文有声专辑,且即将在喜马拉雅儿童版App上线。”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莫沈茗告诉浙江新闻记者。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