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项活动精彩纷呈!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来了

发布时间:2020-06-17 16:14: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吴锋

  菖蒲酒美佐枇杷,艾叶悬门百姓家。6月16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下旬在嘉兴举行。本届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主题依然是“嘉兴端午·中国味道”,共有11项活动组成。

  嘉兴的端午,总令人印象深刻。吃粽子、赛龙舟、插菖蒲、挂艾叶……嘉兴端午习俗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嘉兴也是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据悉,今年是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举办的第14年,活动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以中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的担当,致力于端午民俗文化内涵和魅力的展现,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最精彩板块中最靓丽的文化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采用了多平台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展示嘉兴端午多彩的活动和浓厚的氛围,与全国、全世界的朋友共享“云上端午”,增添一份节日的欢乐和喜悦。值得一提的是,嘉兴端午每年的重磅活动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今年将比赛场地更改到了姚家荡公园举行。

  那么,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具体有哪些精彩活动?一起来看。

  6月20日,在桐乡市崇福镇运河文化街区举办民俗风情活动,组织龙舟竞渡、舞龙舞狮、提灯走桥民俗游艺、美食雅集、运河灯展等系列乡村端午习俗展示互动,让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焕发出新魅力、新活力。

  6月22日,在海宁市长安镇举办古运河龙舟赛,展现古运河的老端午味道。

  6月23日,在嘉善县姚庄镇举办江南民歌展演,邀请沪浙苏皖四地团队参与,促进长三角传统文化交流。

  6月24日端午前一天,在姚家荡公园举行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弘扬传统文化,展现嘉兴人民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精神风貌;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创项目,并邀请到上海、宁波、湖州、丽水等地参展。

  6月24日、25日两天下午还将举办“五芳斋杯”裹粽大赛决赛,邀请外国友人、台湾同胞、市民群众、专业选手参与其中,展示嘉兴裹粽技艺传承和开放融合的城市品质;在秀洲区中关村广场举行运河城市美食嘉年华,联合大运河沿线城市,以及嘉兴市17个运河古镇,汇聚各地特色美食和老字号品牌,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展销,现场还有运河记忆民俗展演和体验活动;在月河、梅湾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浓情端午民俗体验活动,包括菖蒲雅集、香囊展示、南门头老字号美食展等,端午当天还将举办百粽宴、长街宴和民俗游园活动,让游客体验端午习俗乐趣。

  6月25日,在海盐县于城镇举办鸳鸯岛游园会、庄柴湖赛龙舟和“我爱经典”诗词会等,展现诗画江南韵。

  6月26日,在沙龙国际宾馆开展“风俗画的20世纪”全国学术研讨会,探讨20世纪风俗画的历史演进、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精神内涵。

  6月27日,在平湖市东湖举办浙沪龙舟邀请赛,浙沪两地同庆端午、共度佳节。

  此外,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也将始终把安全、把防疫放在第一位,坚持节俭办节的原则,精简活动项目,简化开幕流程,注重应急疏导,让广大市民游客共享一个安心又精彩的端午佳节。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