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群小伙倒地就睡 这些照片真是让人感动

发布时间:2020-06-17 16:05:13 来源: 钱江晚报

  一只只被烟熏黑的手,一张张上了“烟熏妆”的脸,一排排横七竖八的睡姿。

  “17小时的艰苦奋战,幸(辛)苦兄弟们啦——最帅气的逆行者。”

  6月16日,一组消防员灭火后的睡姿照在朋友圈里流传,很多人看完后大呼感动,“看完好心疼啊”“致敬逆行者”!

  拍下这组照片的,是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消防员。“昨晚大家忙了一个通宵,累瘫了!天快亮的时候,一些兄弟在火灾现场外围随便找了个地方休息。”他说,拍这组照片时觉得很心酸却又无比自豪。

  杭州一汽配厂发生火灾

  28车136名消防员紧急出动

  6月15日傍晚6点49分前后,杭州消防接到报警,一汽车配件生产企业的地下仓库发生火灾。

  接警后,起火企业周边2个消防救援站和1个专职消防队迅速派出7车39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起火的是一家汽配厂的三层建筑,单层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主要起火位置为该建筑内的地下一层仓库,仓库里堆满了汽车轮毂和大量的液压油。燃烧物质为轮毂塑料托盘和液压油。

  由于一时火势较大,难以迅速扑灭。杭州消防迅速增派了9个消防救援站,21车97名消防员增援现场。

  晚上9点多,增援力量先后赶到现场。6月16日零点前后,火势基本被扑灭。但由于起火现场情况复杂,随时有复燃可能,大部分救援力量在现场持续作业到16日清晨六七点,才相继返回。由于扑救及时、妥当,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起火地下室温度近100℃

  他们顶着高温坚守

  “这真是个酸爽的夜晚啊!”参与当晚灭火任务的一名消防员说。他是作为增援力量赶到现场,执行内攻灭火任务的。“起火的地下室周边实在太热了。”他说,这是所有参与任务的消防员们的共同感受。

  由于起火燃烧的主要物质为液压油和塑料托盘,再加上起火位置在相对密闭的地下室,火灾现场的温度急剧上升。

  “临近火源位置的温度近100℃了,我们无法靠近。”消防员说,现场上百名消防员身着近百斤重的装备,从地下室的各个出入口向内喷水扑救,执行任务时感觉自己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消防员提供的一张照片里,几名靠近火场的消防员脸上,挂满了豆珠般大小的汗珠,看得人很心疼。

  除了要忍受高温,现场物质燃烧还产生了大量的黑烟和刺激性气味。“我戴着空气呼吸器,还能隐约感受到难闻的气味。”消防员说。

  另一名在外围保障供水的消防员表示,起火现场产生的刺激性气味让人很不适。“我刚到的时候,呛了好几下。”

  手和脸被熏黑

  二十出头的小伙沾地就睡着了

  消防员们在现场坚守了一个通宵。

  “高温下持续灭火作业对人的伤害很大,我们采用轮班制灭火,大家轮流休息。”正因如此,才有了这组感人照片里,横七竖八的睡姿。

  “实在太累了,那时候哪还顾得上睡姿啊。”一名消防员说。

  从火场里撤下来的消防员,随便在外围找一块空地,脱下厚重的战斗服,大口地喝上几口医护人员送来的盐开水或葡萄糖水,三三两两往地上一靠就睡着了。有的消防员甚至来不及脱下战斗服和取下防烟的口罩,等不及队友递来的矿泉水,就浅浅地睡去了。

  这次任务里,大多数消防员的手和脸都被熏黑了,头发也因为长时间出汗变得又油又粘。要知道,这些消防员大多是90后,甚至有一些是00后,这个年纪本该是男孩子最在意形象的时候。

  看到自己“灰头土脸”的形象和“肆意”的睡姿,有几名消防员有些不太好意思了,“以后这些照片可不能让女朋友看到啊”。

  其实,我们想说:这样的你们,真的很帅很帅!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