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南浔样本说明啥?聊聊好家风如何助推基层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0-06-12 17:05:3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通讯员 车海芬

  浙江文明网6月12日讯(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 通讯员 车海芬)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尚的基础,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

拍摄:赵伟阳

  6月11日-12日,家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南浔案例分享暨中华老字号家风传承活动在湖州市南浔区举办。嘉宾们以南浔为样本,探讨以家风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经验。

  活动现场,发布了地方家书集锦《南浔家书》和《南风浔韵—门楼里的家风》。其中,《南浔家书》系列一、二及《南浔近现代名人名贤家风录》《浔商家风故事》《南风浔韵-门楼里的家风》入选家书博物馆和上海社科院图书馆。

  江南古镇南浔,近代先后涌现出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之称的丝商,他们既善于创造财富,又重视传承文化,形成从善如流的家风家训。近年来,南浔区弘扬以优良家风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最美家风+”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建设,家风孝善好家庭、乡风和谐好村庄、企风诚信好公司、校风淳厚好学堂、政风清德好班子。

  今年,南浔区还启动“最美家风+”诚信主题年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结合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五风五德五好五文明”建设,推动家庭、乡村、企业、学校、机关的诚信建设,着力营造“讲诚信、守诚信、护诚信”的浓厚社会氛围,以诚信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浙江自觉扛起“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承古开今,彰显时代价值,立足于家庭,切入于家风,着眼于风尚,在全省广泛开展“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好家风褒奖礼”“好家风信用贷”等好家风建设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正成为浙江百姓的普遍共识与行动自觉。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