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浙江好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应当有你们

发布时间:2020-06-08 16:33:0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龚晓

盛菊萍倾情讲述

  “在出发前,我做了最坏的打算,把自己的经济情况全都告诉老公,万一,我不幸感染了,或者,回不来了,请他照顾好我的父母。”回忆起出发援鄂之前,一句不长的话说到最后,盛菊萍早已是一字一顿。

  6月5日下午,“浙里”好人、德润之江——向战疫“浙江好人”致敬现场交流活动在浙江平湖开启。时值初夏,在新闻里出现的那些人物,也来到身边,分享人前人后,那些有关战“疫”的点滴记忆。

  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医务工作者、爱心企业家、志愿者、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也共享着同一个身份,战疫“浙江好人”。而那件他们看来理所当然,却又实在是不寻常的“小事”,是“疫”线奔波,不辞辛劳。

  推迟结婚,暂不回家探亲…

  计划被打乱,一线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在战“疫”一线,有最久的坚守,也有最深的思念。

  过去的几个月,无疑是95后护士陈颖和现在的丈夫、当时的男友,二十几年的人生里最受关注的日子。从一个“玻璃吻”开始,他们故事就成了“连续剧”。

  一路祝福一路歌,“女英雄”披荆斩棘凯旋归来,是后来。而故事的开始,母亲和丈夫不支持她去一线。

(左一为陈颖)

  陈颖母亲曾在家里大哭,让她不要逞强,不要冒险。但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这种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我们去年9月份订的婚,也算是新婚;之前我们天天见面,但那时候我甚至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回来。”陈颖的丈夫在现场告诉大家,不舍归不舍,害怕归害怕,但因为爱她,而尊重她的选择。他后来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陪伴她----报名成为社区“防疫突击队”的志愿者。

(陈颖的丈夫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陈颖因为疫情推迟了结婚,而张连胜放弃了过年回安徽老家探亲的计划,坚守岗位。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要求你从即日起立即停止工作,回家休息!”2月12日,一纸《强制休息令》也没能成功把张连胜送回家。

  那是自从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张连胜连续工作的第17天。收到这张“通知”,他选择回到单位办公室待命,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集中隔离点。“恢复精力后,还得第一时间回到隔离点去。”张连胜说,虽然十分想念家人,可疫情不散,他没有退。

  不涨价,免费送,工人三倍工资…

  口罩这件重要的小事,体现的是企业担当

  口罩,一度脱销,被戏称为“最佳投资品”。

  但有些人,为了它东奔西走,却“不为利来,不为利往”,做了很多不赚钱的事。

  2020年1月20日,公司正举办年会,林焰峰和很多业务员突然接到不少口罩订单。马上就是春节,为什么突然口罩需求激增?经历过非典、汶川地震、禽流感等灾情的林焰峰,第一时间警觉起来。

  叫停年会后,林焰峰的第一个决定,是马上召回所有能召回的员工,以3倍工资保证次日复工。

  此外,他们还决定不涨价,从最初80个员工增到190人,从刚开始的每天2万只医用防护KN95口罩,增至每天7万只,把能改的设备都改成医用防护等级生产线…林焰峰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当时的想法,“做了二十多年的口罩,我觉得这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尽全力满足大家的需求。”

(左一为林焰峰,左二为孙凌波)

  在疫情爆发之后,浙江长红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凌波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尽全力保证全市60余家药店相关药品产品不涨价、不断货。

  货源紧缺,她春节不休,向全国各地紧急寻找货源,并组织员工把额温计、耳温枪、消毒酒精等急需物资,送到相关部门和镇街道等一线单位手中。物流停运,为将急需物资尽早送给顾客,她和员工一起冒着风雨驱车到江苏、上海、湖州采购提货。口罩短缺,市民购买无门,她立即将采购的12万余只口罩,免费全城派送,并积极开发小程序,开展口罩网上预订。

  少赚了多少钱?孙凌波说自己没算过。“在商言商,这句话不适合所有的场合。在那个时候,作为企业,应该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我们药品零售类企业,不该把赚钱放在第一位。”

  战“疫”没有“局外人”

  邹妙富的分享,以一个标准的军礼开场,以一个标准的军礼谢幕。

  红烧肉、炖猪蹄、炊粉肉、鸡蛋羹、肉炒辣椒、肉炒豆腐干、肉炒豇豆干、肉炒笋干、肉炒萝卜、炒肉圆、炒青菜、炒川葱……每天上午,邹妙富和老伴邹兰芳从这份菜谱里选择四样菜,从海拔600米高的山上,徒步5里崎岖不平、又细又陡的山路,给卡点执勤人员送上“爱心午餐”。

  “我们吃上饭的时候,最早也是下午一两点了。”做好后勤保障,是邹妙富老两口的选择。来回十里山路漫漫,支撑这个老兵一日日往返的,或许就是他口中那句“我是党员我先上”。

(左二为邹妙富)

  战“疫”没有局外人,一线、后方、宅在家,所有人在以不同的方式在一起并肩作战。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春中在活动中表示,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来讲,既是一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也是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民群众社会文明素养的集中检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好人好事,他们当中有负重逆行、大爱无私的医护人员,有守望相助、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团队或个人,有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基层干部,有慷慨解囊、扶危济困的爱心企业家。他们用满怀大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生动诠释了道德的温暖和人性的光辉,凝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共克时难的磅礴力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春中致辞)

  记者了解到,这场特殊的交流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主办,下半年的好人交流活动将在台州玉环举办。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