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建德市发布《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20-04-17 17:0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白杨 李黎

  近日,建德市出台了《公勺公筷使用管范规范》地方标准,指出公勺公筷为两人以上同桌共餐时,用以舀取菜的勺子、筷子,使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并从长短、颜色、标识等方面规定了公筷的制作要求。

  在建德市严州府餐饮店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用餐客人摆放公勺公筷,并向其宣传使用公勺公筷的好处。

  服务员对进店用餐的客人说:“欢迎你们来严州府就餐,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为你们准备了公勺公筷,希望你们配合。”

  据了解,早在3月2日,建德就发出倡议书,提倡外出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当时有38家餐饮店在第二天就积极响应。随着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不断宣传和推广,现在建德已经有160多家餐饮店使用公勺公筷。

  如今,建德市发布《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规范不同就餐场所公勺公筷的使用,并对公勺公筷的制作、配置、使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德设计的公勺长21公分,公筷长30公分,颜色上前端是金色,后端为绿色,并在尾部标注有建德文明城市的字样,具有建德元素和特色的公筷醒目、大方,在使用中既美观又方便。同时推出的还有儿童公勺公筷,儿童款更小巧,并将建德侯的卡通图案印在公勺公筷的末端,具有建德元素特色的公勺公筷将于5月1日在全市推行使用。

  建德市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晶告诉记者,他们餐馆从3月初就开始使用公筷公勺,相关部门也给工作人员做了培训。“我们也把公筷公勺纳入日常管理中,服务员在上菜的时候也会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如果客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我们还有菜肴和水果赠送。”

  建德市文明办副主任贾丹枫介绍,到4月底将对小餐饮店,包括宾馆、饭店还有农家乐进行暗访,主管部门也会对其进行实地督查,并以红榜黑榜的形式对外通报。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