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一米帽”里的快乐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28 16:08:17 来源: 浙江日报

  衢州学生作揖礼进校园刚刚引发围观,杭州养正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一米帽”又瞬间萌翻网友。相关报道描述,从入校门开始,大家笑声不断,别样的开学礼一下刷屏了微信朋友圈。

  学校萌发设计“一米帽”的创意,基于防疫,但不限于防疫。教育者放下身段,设身处地为低年级的孩子们着想,便能想到孩子们经历长达数月宅家生活后的心理压力,想到孩子们理解“一米”这一长度概念的难度,想到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自制的“一米帽”在开学时将引发的欢乐效果。于是,有效防疫的距离保持了,但孩子与家长、与同学、与老师之间的心理距离却拉近了。

  说是保护,其实是启蒙;说是童心,其实是用心。防疫知识很严肃,传导可以很轻松。“一米帽”促进了孩子对于生命健康的理解,汇聚了每个孩子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环保安全的材料、造型各异的形象、一本正经的防疫、相视一笑的会意,让童心童趣争奇斗艳,爱心爱意交相辉映。这是低龄段孩子乐意接受的教育,也是学校和老师应该追求的教育境界。

  教育减负,重在快乐教育。学生接受教育的过程快乐,知识消化就轻松,学习兴趣就持续,压力自然小,负担自然轻。因此,教育者保持一颗与受教育者年龄段相匹配的教育之心,显得尤为关键。

  教育需要端正,但不是一味端着。杭州这所小学,把防疫课、数学课、动手能力课融合在欢乐的笑声中,让孩子们学到了生命健康之外更多的知识,也为课堂教育提供了创新样本。这样的教育,孩子快乐、老师快乐,多多益善。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