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40对新人在德清举办集体婚礼 爱在战“疫”归来时

发布时间:2020-04-27 15:45:2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俞思衍

  天朗气清,春风和煦。4月25日,一场主题为“感恩”的大型集体婚礼在德清县莫干山镇郡安里度假区举行,40对因疫情推迟婚期的新人步入婚姻殿堂。

  疫情之下,考验重重;真爱至上,矢志不渝。受邀参加这场集体婚礼的新人有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还有安心居家的普通人。当天,我们在现场见证了这场特别而温馨的婚礼。

  40对一起结婚,幸福多了好几倍

  中午时分我到达莫干山郡安里度假区时,大大的草坪上已经布置一新,到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有些新人们在合影留念,还有一些在为婚礼做最后的准备。

  新娘许靖瑶和丈夫在草坪旁休息,新娘穿着婚纱,上午就化好了妆,利用空隙时间在酒店里拍了照。“我们昨晚9时许到酒店的,一进房间看到床上用玫瑰花瓣铺着‘I LOVE YOU’,感觉蛮温馨的。酒店风景也很好,来往都有电瓶车接送,可以感受到主办方的用心,很感动。”许靖瑶和丈夫的婚礼原本安排在今年正月十六,因为疫情推迟。“看到集体婚礼的报名通知,跟父母商量后就报名了,这样的婚礼很有意义。”

  “能被邀请参加集体婚礼,非常开心,我们原本就打算近期举行婚礼,没想到莫干山提前送来了免费大礼。”陆嘉文与程思夫妇表示,整个活动比预想的还要好,能跟众多新人一起结婚,感觉幸福瞬间多了好几倍。

  我们在休息区遇到4位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父母,两位妈妈穿着红色裙子,满脸笑容:“集体婚礼的形式很新颖,适合年轻人。这是孩子们人生中最隆重的一天,我们必须到场支持。”新娘谢璐璐的妈妈说。

  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告诉我们,这次的集体婚礼一共有115对新人报名参加,最后线上线下共99对新人同时举行婚礼。

  “是我妈妈帮我们报的名,我是护士,我老公是警察,今天可以和抗击疫情的人一起举办婚礼很特别,有好多话题可以聊。”婚礼现场,作为本次活动年龄最小的一对夫妻,96年的徐越宇、99年的倪可静难掩兴奋。这对年轻夫妻疫情期间也一直在抗疫一线。新郎徐越宇是杭州铁路公安处千岛湖站派出所的民警,一直负责核查人员信息、检测体温;新娘倪可静是德清乾元镇中心卫生院的护士,从2月10日起,她一直在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

  “我们的婚期原定于正月初六。”莫干山镇镇长蔡加星也是当天的新人之一,疫情期间他作为镇干部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而自己的新婚妻子在杭州工作。原本要结婚的两个人近两个月没有见面。“这次疫情,让我们彼此更加信任,也更加珍惜对方了。疫情让我们都成长了。”蔡加星说。

  两位院士祝福,新人一生难忘

  15时30分,集体婚礼正式开始。新人们依次缓缓走上舞台,在现场嘉宾和观众的见证下交换戒指。“三二一,新婚快乐!”新人相拥,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绿色的草坪上空升起彩色气球。婚礼会延期,但爱不会迟到。湖北十堰的郑立才和赵欣尉夫妇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来到现场参加集体婚礼,他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为现场的新人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我们也在观看集体婚礼的现场直播,虽然很遗憾不能来到现场,但是幸福一点都没少!”

  婚礼尾声,两位神秘嘉宾的祝福把婚礼推向了高潮。大屏幕突然出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照片,随后响起钟南山熟悉的声音:“因为这场疫情,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你们为了疫情而推迟了婚礼,大家在疫情期间付出了很多。好在春天已经到来,你们终于能够在莫干山这片绿水青山中步入婚姻的殿堂。相信这场疫情,也让每个人懂得更加珍惜身边所有的人。祝大家新婚快乐,幸福美满,愿你们在美丽的莫干山开启携手同行的人生旅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则送上了视频祝福:“各位新人们,大家好,我们经历了抗击疫情特殊的时期,大家为此而延期了婚礼,你们中的很多人还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寒冬已经过去,春暖花开,我为各位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祝你们幸福美满、新婚快乐!”

  收到两位院士的温馨祝福,新人们很感动:“参加这次集体婚礼,会成为我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事!”

  这次集体婚礼的主题是“花开并蒂·山水共情”,活动由德清县委宣传部、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为了办好这场特别的婚礼,各方面都花了不少心思。

  郡安里度假区作为集体婚礼举办地点,3月初园区还没正式复工就开始为这场集体婚礼做准备。“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复产复工,作为莫干山体量最大的文旅综合体,我们也感受到作为一家大企业的社会责任。”谈起为什么要承办这场集体婚礼,郡安里度假区董事长郎阳升如是说。他进一步解释说:“最初只是想为这些疫情下的普通新人补办一场婚礼,随着活动的推进,我们不仅仅只是一个场地的提供者,如何把这场集体婚礼办好,为新人留下浪漫的回忆,成了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为了让新人们有更好的体验,郡安里除了免费为每对新人提供两晚的住宿、婚礼场地及丰富的晚宴以外,全园区从直接对接集体婚礼的康乐活动部门到餐饮客房安保团队都在努力,为集体婚礼做好服务。除了免费婚礼、免费食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德清县妇联提供的蜜月礼包等礼物也让新人们倍感惊喜。

  疫情还没完全结束,户外举行集体婚礼如何保障大家的安全?筹办婚礼时主办方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做了充足的准备。莫干山镇党委书记、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群介绍,为确保集体婚礼的安全性,所有参与这次活动的新人及亲友都填写了健康信息收集表,经防疫部门研判,对离开过本市或非本市人员提出核酸检测要求。新人入住当天他们设置了专门的核酸检测点,对所有需要进行检测的人员进行了采样,经核酸检测无恙后方可参与。

  让莫干山成为美满婚姻起点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很大,莫干山民宿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寒冬”。面对行业困境和挑战,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迎难而上。而这次的集体婚礼,给莫干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德清县仙潭村党支部书记、德清县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说,参加这次集体婚礼的新人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借着这次集体婚礼的机会,莫干山也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人及其亲友展示了莫干山的魅力。在招募参加这场集体婚礼新人的过程中,莫干山在网上受到很多关注,这是集体婚礼效应的延伸。

  “本次活动最大目的是为了向疫情中的‘逆行’情侣、夫妻致敬,向宅家配合防疫的新人表示感谢,希望莫干山成为他们美满婚姻的新起点。”沈耀腾表示,以集体公益婚礼为契机,度假区还将持续举办各类活动推广莫干山旅游和民宿产业,提振民宿主的信心,打响长三角乡村旅游新品牌。

  为缓解疫情对德清旅游业的影响,日前,德清县通过推出“相约民宿·安心畅游”保险、出台“莫干山民宿七条”、加大政府补贴等措施,竭尽所能帮民宿业恢复元气。据了解,莫干山镇目前登记在册民宿700余家,已全部复工复产。

  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董芸芸表示,集体婚礼有助于把莫干山打造成为“爱情旅游IP”,扩大德清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民宿产业和文创产业共同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