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长青苑社区1+3+5工作法,助推垃圾分类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24 13:17:00 来源: 杭州之家客户端

  电信巷小区隶属于东新街道长青苑社区,始建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无物业小区,楼宇楼道内墙比较陈旧,楼道墙面脱落、电控门破损、车棚多处破损漏水、小区绿化杂乱无章、停车位紧张、活动场地设施老旧等许多问题,党员群众要求对电信巷改造的愿望非常强,在2018年,电信巷小区老旧住宅改造列为民办实事工程,改造后优化了居民出行,改善小区环境的面貌,与此同时,为了填补无物业小区功能,引入小区管家承接物业职能,小区品质大大提升。

  随着美丽家园建设项目不断深化,结合走访调研过程中收集的居民意见,电信巷小区通过1+3+5工作法,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开展,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居民自治和小区管家的双向促进,社区居民逐渐形成了正确垃圾分类的理念,使垃圾分类逐步成为一种常态。

  党建一面旗,引领共建美丽家园

  去年电信巷小区通过住宅小区提升改造,改造后优化居民出行,小区面貌得到了改善,老百姓的获得感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为了填补物业功能,引入小区管家承接物业职能,小区管家专业的垃圾分类指导,为小区品质大大提升。由党组织牵头,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小区管家与党员群众等共同参与,形成以“绿、美、福”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居民自治试点项目方案,社区得到新型垃圾分类企业支持,提供了二维码垃圾袋发放、垃圾分类的投放、再生资源回收等智能设备,让传统小区有了智能时代感。在东新街道领导的亲自指导下,组织党员群众,不断推进“凝心聚力建长青”活动,按照1+1+N网格党建框架,划分党员垃圾分类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动员居民成立由党员和群众参与的“绿、美、福”垃圾分类自治队伍。成立党员责任岗,广大党员配合小区管家维护好绿化保洁、垃圾分类、消防安保等,成为美丽环保安全小区宣传行动的强有力的力量。

  探索三条路,居民自治突破瓶颈

  有人说,天下第一难事是正确垃圾分类,难在它要求人人做好这件事。长青苑社区在区、街道层面领导的指导下,努力探索三条突破垃圾分类瓶颈之路。电信巷小区入户巡查指导、集中投放时段现场指导督查、通过智能垃圾袋溯源等多路径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全方面指导检查。小区管家与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一起上门,手把手面对面,上门宣传指导,针对居民分类习惯及方式进行指导,现场看居民的分类状况,直接教学正确分类方式,并介绍智能化设备使用方式及可降解垃圾袋的便捷必要性。从而有效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与参与率。桶长在垃圾房边指导查看现场分类情况,面对面进行评价指导。小区管家工作人员与6名网格楼道小组长每周二次,集中在垃圾房边,通过溯源,倒查每户投放的垃圾分类情况。通过这三种模式的检查并登记评分,做好台账登记。

  奏好五部曲,垃圾分类精准有效

  长青苑社区在区、街道各级领导指导下,不断探索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模式路径,奏好宣传、检查、指导、评价、教育五部曲,将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宣传造势: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及让每户家庭知道社区党委对做好垃圾分类的决心,每家每户发放两个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分类桶、一张积分兑换卡、一份告居民书,每个楼道设立垃圾分类宣传牌,在电信巷小区眼睛所触之处都与垃圾分类有关;建立积分激励机制,通过三种模式的检查指导,对每户家庭进行分开评分,并进行登记排名造册;对根据评分标准设置奖项,进行红黄榜公示,电子屏滚动播放,对多次抽查不合格的,进行上门教育再指导。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电信巷小区的垃圾分类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