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智控筑防线 心理疏导要跟上

保障全省中小学安全有序全面复学

发布时间:2020-04-21 16:42:4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黄慧仙 沈听雨
4月20日,杭州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复学首日。上午7时50分开始,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总校高年级学生陆续返校。学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保持间距排队,经过刷市民卡和测体温后有序进入校园。 本报记者 徐彦 拍友 徐乃华 摄

  4月20日,浙江多数地方的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以及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返校复学。从4月26日起至5月10日,全省高校将陆续开学。在此期间,如何保证开学复学安全有序,成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20日召开的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对近期来自或途经湖北的所有师生免费开展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未发现有阳性。各地全面落实“大数据+网格化”校园精密智控,组织分级分段分时报到,切实细化校园和班级防疫规定。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学生发热等意外情况,我省建立了校园应急处置机制。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在浙江已实现全覆盖,我省对学生发热到医院就诊,因新冠肺炎诊断需要所进行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费用,将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在实施“健康码+测体温”校园准入机制的同时,针对学生没有智能手机的情况,我省各地也有一些创新做法,为广大师生量身打造一道数字化安全防线。如由家长代办申领学生健康码,并以市民卡、入学码等为载体,建立师生健康信息数据库,使健康码管理机制在校园充分运用。

  校园疫情防控,既要关注学生身体健康,也要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心理学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教授傅素芬说,疫情防控不仅仅是一场生命教育,也是一场心理教育。随着全面复学,学生群体的作息时间、上课方式、学习场所都有很大变化,复学之后学生们也进入心理换挡期。

  在此背景下,学校要全面细心观察学生的情绪反应、行为方式,如有很大变化,需及时和学校心理老师联系,并提醒家长在家里需注意的事项。学校还应开展相应的心理活动课程,以提高学生的自我调适能力。家长则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试着理解孩子的情绪,读懂孩子的心理需要。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要清楚自己是第一责任人,学会调适好心态,适应复学。对于三年级以下的小学生,学校和家长应给予更多关注和照顾,可以用不同形式引导孩子,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