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提升文明健康素养 舟山让“烟蒂不落地”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2020-04-21 16:23:4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郑元丹 黄宁璐 通讯员 陈璐瑶

  4月17日上午8时30分,趁着最近还没开学,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幼儿园保育员陈永红又来到滨港路,一手拎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钳,边走边弯腰寻找着路边角落、绿化带旁、花坛内不易被发现的烟蒂和纸屑等。30分钟后,她的袋子里已经装了10来个烟头。“只要有空我都会到处转转,现在感觉垃圾一次比一次少,这些烟头也都是在很角落的地方发现的。现在全民素质都提高了,大家扔垃圾宁愿多走几步。”陈永红告诉记者。

  烟蒂不落地,海岛更美丽。今年3月上旬,舟山市打响乱丢烟蒂专项治理攻坚战。此次乱丢烟蒂专项治理重点点位为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路段,公园广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娱乐场所、商场酒店等场所。重点整治内容为公共场所乱丢烟蒂(含其他垃圾)、禁烟区域内吸烟、向车窗外抛掷烟蒂(含其他垃圾)等行为。

  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后,城管、公安、卫健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市城管局与公安、卫健等部门一起,依法对乱丢烟蒂、车窗抛物、禁烟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严管严查。“执法处罚只是手段,关键是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提高文明意识,让人人参与起来。”市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烟蒂兑换生活品,换来村庄整洁美。4月16日上午,在普陀区大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烟蒂兑换现场,新居民王芳珍带着上初中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拎着两塑料袋烟蒂来到现场。清点后,用100多个烟蒂兑换到了一块肥皂和一支牙膏。“这些都是两个孩子捡来的。”王芳珍说,这既能让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养成文明习惯,也能锻炼身体。定海区岑港街道也在近期开展了烟蒂兑换行动,村民们捡拾20个烟蒂,就可兑换鸡蛋1枚;捡拾40个烟蒂,可兑换肥皂1块。“村庄可以变美,我们又有‘礼品’领,这事大家都愿意做。”不少村民说。

  捡起一个烟头,捡起一种品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成为舟山烟蒂整治行动中一道亮丽风景线。最近,定海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遍全区7个公园和广场,开展“烟蒂不落地”、捡拾垃圾创城行动。舟山当地快递、外卖公司联合开展“烟蒂不落地快递外卖齐助力”活动,快递员和外卖员成为宣传“烟蒂不落地”的又一股力量。

  截至目前,舟山共有120余个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投入到“周末公益”烟蒂清理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中,累计参与志愿者超过5400人次。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