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浙江:用爱筑起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0-03-23 10:29:00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李中文 窦瀚洋

  “阿姨,我把饭菜送来了!”在浙江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吴牙社区的助老员吴惠芬将热乎的饭菜送到86岁老人陈兰清家中……作为“红色快送队”的一员,吴惠芬每天都要为街道的独居孤寡老人送去饭菜。

  为防控疫情,长庆街道不少社区的老年食堂暂时歇业,位于下城区的“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团队发起成立“红色快送队”,成员包括楼道党员、助老员、热心群众等,每天为街道6个社区的190名老年人送餐、送药、送菜,截至目前已参与开展志愿服务800余次。

  大年三十晚,吴惠芬带着鱼圆、水饺敲开陈兰清的家门,陪老人过了一个温暖的除夕。从那时起,街道承担伙食费,她主动承担起社区6户独居老人的送餐服务,一日三餐,买菜、做饭、配送,全由她一人包办。忙上忙下不说,吴惠芬还“要求高”。“得把饭菜做得精细些,让老人好消化,品类还要不重样。”这股认真劲儿,让陈兰清见她就竖大拇指,连连称赞“好闺女”。

  “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武林大妈’是下城区群防群治的一张‘金名片’。”下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史梁介绍:自2016年“武林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武林大妈”就成了杭州城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更是挑起社区防疫重任,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在浙江各地,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团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共有1万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80余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基层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生力军。

  前不久,温州青年倪考梦在网上发起“驰援温州行动”,为家乡筹措防疫物资,得到上万名温州青年响应。

  志愿者马晓林为寻求医用消毒水,坐了6个多小时动车前往广东的一家生产厂家采购;法国华侨陈正儒搭乘飞机,将法国华侨华人爱心会捐赠的1.5万只口罩空运回国;一位旅居巴西的青年温商筹集捐赠口罩7.5万只;温州的一家书店老板张潇在店门口为市民免费分发口罩……短短10多天,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青年志愿者加入到这场驰援行动,像“蚂蚁搬家”一般,直接或间接地筹集到价值超5000万元的防疫物资。

  “280余万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为浙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暖流,带来了正能量。他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领域挥洒汗水、奉献才智,用爱筑起防疫墙。”卢春中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