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衢州:顺势而为倡新风 文明赋能有礼城

发布时间:2020-03-19 11:42:56 来源: 衢州市文明办

衢州市“六全”推广文明新风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衢州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在全市推行“使用公筷、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等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一、全员参与、全城覆盖

  一是市县联动一体推进。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市内外重大活动、重要场合中带头行作揖礼,以上率下做示范。将“使用公筷”纳入餐饮机构服务标准体系,明确全市所有合餐场所要100%“使用公筷”。同时,正在谋划出台并每季度发布“有礼指数”,对八大区块和市级各单位进行排名,确保全域推进。

  二是社会各界全面响应。发动全市首批100家餐厅、100家机关食堂、100个家庭签订“军令状”,餐厅、食堂承诺100%提供公筷公勺,鼓励有条件的餐厅实行分餐分食制,家庭聚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以身示范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200家机关食堂、餐饮单位,8万多个家庭签订“军令状”承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各级学校将行作揖礼列入教学内容,应用于师生礼仪之中。发布“使用公筷、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文明新风。

  三是文明立法建章立制。坚持法治理念,开展文明立法,起草《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着眼于提升全市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将倡导推广行作揖礼、使用公筷、加大对随地吐痰行为的处罚力度等作为条例的重要内容,通过树立文明标尺,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带动广大市民将文明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全媒宣传、全线推广

  一是线下宣传铺天盖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网格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各类社会组织+各类志愿者”文明战“疫”梯队,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和文明新风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开展“文明有礼疫扫而尽”公益广告策划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平面设计爱好者创作作品1000余份。截至目前,全市统一制作发放文明新风公益广告、标志、桌卡、宣传手册等10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1万余条。

  二是线上推广全媒联动。邀请衢籍羽毛球世界冠军、衢州城市形象大使黄雅琼、衢州广电总台新闻主播等公众人物拍摄示范作揖礼,并通过“衢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无线衢州APP、抖音等平台广泛传播。统筹全市690余块户外大屏、5200余块电子小屏和15800多个村社喇叭,通过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片和方言版宣传音频,教育引导群众使用公筷、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不吃野味,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社会移风易俗。

  三是普法教育到边到角。依托乡村振兴讲堂“空中课堂”等平台,综合疫情防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宣讲《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中,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已开展普法教育100余次,覆盖50余万人次。

  三、全程督查、全力推进

  一是专项激励强引领。设立“公筷公勺”推广专项资金,对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过程中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餐饮机构,给与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日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联社等已经捐助“公筷”等物资60000份。鼓励各餐饮单位在每桌配置“公筷公勺”抵金券、打折卡,推动消费者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提升使用率。对在防疫抗疫、文明新风倡导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授予“衢州有礼之星”称号,并纳入年度最美衢州人候选对象。

  二是联合督查强推进。建立从机关到社会到家庭的全程督查机制,由市大督考专班、市创建办联合组建专项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推动“公筷公勺、健康有礼”落地落实。将行作揖礼推广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指标,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广铺开。

  三是严格执法强惩戒。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形成专兼结合的文明劝导和惩戒力量,加大查纠密度、劝诫力度。长期开设文明创建“红黑榜”,对餐饮单位未使用公筷公勺进行督促,一次警告,两次黑榜通报曝光,三次停业整顿。利用“城市大脑+网眼监控”,提升对随地吐痰行为的取证能力,并将不文明行为人在“衢州有礼”公众号进行曝光,定期通报给所在单位、村社,形成媒体曝光、专题通报、批评教育的整治闭环。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