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聚焦“关键小节” 守牢关键时刻

海宁化“危”为“机”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

发布时间:2020-03-17 12:05:11 来源: 海宁市文明办

  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海宁化“危”为“机”,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守牢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持续推进广大群众“文明好习惯”的自觉养成。

  一、“推广+曝光”立体式宣传

  全方位推广。开展以“公筷公勺文明就餐”为重点的“‘每美’与共好习惯在身边”主题活动,发布“文明隔‘一米’有爱无距离”文明行为规范,倡议文明就餐保持一米“距离线”等行为规范,守护文明“一米”,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

  多元化宣传。推出“潮宝话文明”创意插画,在主流媒体,每日专版、专栏刊播“公勺公筷文明就餐”“防疫好习惯”等公益广告。加强文明好习惯典型宣传,推广复工企业文明用餐、文明排队等好做法,海宁企业有序、文明复工情况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无死角曝光。结合疫情针对部分市民扎堆活动、随意丢弃口罩、不安分类投放垃圾、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播报”宣传优势,采取“打码”曝光、文明引导的方式,用反面典型提醒市民群众在疫情中要时刻保持文明好习惯。

  二、“严查+引导”盯人式监督

  倡导“垃圾分类”好习惯,结合复工复产,对新录用员工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对恢复营业餐饮业主体,开展“突击+常态”严查,对分类存在问题的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

  倡导“文明就餐”好习惯,发出“公筷公勺、健康分餐”倡议,发布“公筷公勺”服务指南,公布首批21家参与的餐饮企业“红榜”。通过餐饮场所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分餐等方式,提供文明就餐、健康用餐环境。

  倡导“文明上网”好习惯,成立“辟谣联盟”,引导网络媒体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壮大网络辟谣力量。推出“点亮家园助力抗疫”网上元宵云游园,60余万网民在线点亮灯彩,参与防疫知识互动问答。为隔离人员送上数字展览、云阅读等线上文化大礼包,线上云关爱让隔离不隔心。

  倡导“移风易俗”好习惯,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引导村民制定“疫情临时村规民约”,志愿者上门劝导联系户喜事停办、白事简办,党员带头取消各类年酒、喜事等宴席,以文明乡风筑起防疫坚强堡垒,形成疫情防控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动员+激励”打卡式参与

  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令”。线上升级文明实践云平台,线下悬挂招募横幅,打通线上和线下志愿者招募渠道,引导志愿者就近到所在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制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指南》,引导志愿者有序、安全参与防控志愿服务。疫情期间,海宁新增近6000名新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激活“文明细胞”“抗疫力”。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在防疫前期积极开展捐款和发动员工参与志愿服务,发起“疫情防控从我做起”文明示范行动,在企业食堂设置“好习惯提示牌”,推动“饭前记得要洗手、进入餐厅不讲话、用餐排队有间距、饭后口罩要戴好”企业员工文明好习惯养成。

  提供文明实践“新关爱”。为志愿者提供专属疫情防控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做好志愿服务签到登记,为后续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提供依据。开展“疫见真情海宁有我”最美志愿者身影线上评选、疫情防控知识线上课堂等活动,让志愿者的每一次服务都有获得感、归属感。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