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舌尖上见文明 浙江十单位联合倡议使用“公筷公勺”

发布时间:2020-03-17 12:06:00 来源: 天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陶韬

  家里需要使用公筷吗?公筷公勺如何与普通筷勺区分开?…聚焦舌尖上的文明好习惯,3月16日,浙江省文明办组织召开深化疫情防控 推进全省“公筷公勺”工作协调会。

  协调会上,浙江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妇联、省餐饮行业协会十单位共同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现状:怕麻烦,无所谓…

  “公筷公勺”,想说爱你不容易

  爱面子,面对餐桌上热情的亲友,开不了口;怕麻烦,不习惯公筷私筷换来换去,“效率”太低;无所谓,想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佛系用餐;没有依据,想劝导大家“公筷公勺”,无从说起…

  在餐桌上,“公筷公勺”似乎至今还是稀缺品。缺的是物件,更是意识。

  协调会上,大家聊起生活里的经历。

  有人说,在有些家庭,家长会把咀嚼好的食物,喂食给婴幼儿,这是很糟糕的亲子互动。

  有人说,餐桌上他人用自己的筷子给你夹菜,虽说略显尴尬,但面对这种“热情”,也只好“欣然接受”。

  碍于“情面”,餐桌上,面对类似观念上的碰撞,“算了”,似乎是不少人的选择。

  100%覆盖

  没有一张公共餐饮场所的餐桌能躲开“公勺公筷”

  餐桌上“口水菜”的烦恼,要消失了。

  《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经过半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力争全省的所有星级宾馆、大中型酒店(饭店)及农家乐(民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实现“公筷公勺”配备率达到100%,家庭“公筷公勺”配备率明显提升,人们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更加自觉。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在协调会上强调,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聚焦疫情防控“关键小事”,养成文明健康生活好习惯,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在浙江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举措。

  “公筷公勺”长啥样?标准之外,颜值很重要

  “公筷公勺”是否需要与私人餐具区分开?必须。

  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浙江省拟出台《“公筷公勺”使用标准规范(指引)》,对“公筷公勺”的颜色、形状、材质设置、摆放要求、使用要求等进行明确,与个人使用的餐具进行严格区分。

  设置配套的“筷架”;结合地方文化,变“白色汤勺”为“文化勺”、“艺术勺”…符合标准之外,如何让“公筷公勺”颜值更高,成为协调会上的热议话题。

  关于“公筷公勺”的“长相”,你有什么创意?

  打开天目新闻客户端,在这篇文章下留言,或者发送到“文明浙江”微信公众号,均可。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