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安区“志愿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0 15:0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杭州临安区文明办供稿

  自疫情发生以来,临安区文明办联合组织部、工青妇、社科联等单位,组织发动各类志愿者6万余名,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红”成为临安疫情防控战线上最温暖的风景。

  当好最热心的宣传员

  发挥志愿者的人多优势,织好“宣传网”。用好土办法。建立党员科学防疫宣传队,覆盖全区18个镇街270个行政村、36个社区的所有村民组(居委会)。通过3万多车(次)方言“大喇叭”宣传车、村口检查卡点音箱,用本土方言、顺口溜、快板书等形式,全天候不间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印制防疫知识简易宣传手册、折页35余万份,上门入户散发宣传,实现100%村(社区)全覆盖。创作好作品。创作农民画,越剧表演唱、诗歌、故事、书法、雕刻等各类文艺作品65件,以文艺力量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诗歌朗诵《致红马甲》,昌化石雕刻《致敬钟南山院士》在学习强国平台录用。联合区社科联,推出《天目心语社科理论微讲堂·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邀请区医学会、心理卫生协会等社科社团志愿者专家就疫情期间提高免疫力、加强心理问题调适等问题做好解读。当好知心人。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队,开通热线电话,由19名专业人士分组划片,以视频、微信、电话等形式,为一线防疫人员和群众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志愿者开展农村防疫宣传
临安区文艺志愿者献艺战“疫”

  当好最暖心的代办员

  发挥志愿者的爱心善意,筑起“温情网”。当好居家观察点的派送员。当好“暖心大姐”“快递小哥”,主动为居家观察人员送菜送生活用品,做到“看护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开通物资“代购车”。於潜镇杨洪村党员志愿者率先开通两辆“便民代购车”统一为千名村民采购生活物资,让村民安心居家、减少出门。一时间其他村纷纷效仿。组建海外物资“采购员”。区侨联“爱我中华”志愿者联盟,积极发动临安侨胞成立海外防疫物资筹赈会,短短几天内就募集资金20余万元,累计采购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医疗物资16批15937件,辗转万里驰援家乡。其中美国斯坦福大学医院任职的钱湘博士所在的美国华裔医师协会,定向捐赠四十多箱医疗物资给武汉医护人员。

志愿者为隔离群众代购物资
志愿者当好村庄“守门员”
区餐饮行业协会志愿者为卡口工作人员制作免费“爱心餐”

  当好最细心的管理员

  发挥志愿者冲在一线的干劲,助力村庄、小区建好“安全网”。当好村庄守门员。发动农村“好家风”乡村志愿服务队,帮助270个行政村全部建好村口卡点,做到24小时人员车辆、外地人员排查管控工作。龙门秘境、文武上田两家村落景区型社科基地更是做到“守门”“科普”两不误。当好小区“掌门人”。全区30多家文明单位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值守、人员排查等工作。社区“临里红管家”志愿者在小区入口实行24小时设卡管理,测体温、查车辆,严控人员出入关。当好卡点的贴心人。志愿者自发为高速卡口和村庄、小区卡点的值守人员送去果蔬、食物、口罩、暖宝宝、木炭等物品,区餐饮行业协会志愿者义务制作免费的“爱心餐”送到卡点一线。向他们表达敬意传递温暖,形成“你守护一线,我守护你”的良好互动。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