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战"疫"中,红船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奏响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02-04 20:02:11 来源: 读嘉新闻

  连日来,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浙江好人王为明一直在新篁社区青龙路卡点上值守,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量体温,了解车辆人员来往情况,并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疫情无情人有情。各级文明单位、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大硬仗!"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区志愿者发出倡议后,王为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经过医务工作者的指导培训后,1月31日开始,王为明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

  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红船旁的志愿服务集结号一经吹响,就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

  春节里,从事运输业的党员志愿者蒋文飙调动手头的网约车资源,组建了一支20辆车的“爱心”车队,义务为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和单位提供紧急出行服务。

  “后面有30多辆车将加入‘爱心’车队。”蒋文飙说,“车队也会细心做好车辆消毒与司机防护工作,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余新镇广场舞“大妈”变身宣传队,嘉兴科技城曹庄工人“纠察队”正式成立并上岗……据统计,1月23日以来,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参与一线防控疫情志愿者4500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7430人次,参与镇、街道疫情防控和火车站、高速路口等紧要关口的联合值守等,进一步充实基层防控力量。

  做好疫情防控“传声筒”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做好疫情防控“传声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传播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华数电视端、快讯联播户外近200个电子屏、384个中心(所、站、点)、志愿汇APP等线上线下传播阵地,以“大屏幕”+“小屏幕”的方式,实时滚动播放南湖发布、南湖声音等平台的发布500多篇权威报道,H5《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摒牢宅家》等短视频在手机端广泛传播。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还将对农广播等“大喇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手提便携式“小喇叭”组合,流动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树立最美引领“风向标”

  在这场战“疫”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发挥最美人物、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大爱南湖“风向标”。

  2月1日上午,省道德模范、盲人中医师朱丽华通过微信向嘉兴市红十字会捐款3万元,定向捐助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捐款前,她的银行账户里可用现金仅剩3万多元,她只给自己留了一点“生活费”。“我们是红船旁的党员,就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同胞。”朱丽华说:“同时要坚信党和政府,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据悉,自1月29日南湖区慈善总会发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募捐倡议书以来,全区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和个人积极响应,奉献爱心。截止2020年2月3日上午10时,已收到捐赠款人民币1047502.1元。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