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志愿红”温暖瑞城 瑞安17000多名志愿者行动在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4 19:48:00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黄丽云 黄君君 李心如 彭丽明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瑞安人民显示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市委市政府号召下,全市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主动请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瑞安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在庚子新春中,用“志愿红”温暖瑞城。截至目前,瑞安市已有17000多名志愿者加入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力量。

  党员志愿红成一道亮眼防线

  自浙江省进入一级戒备以来,瑞安市不少党员干部弃休请战,穿上“红马甲”成为一名志愿者,不舍昼夜,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持以党建引领群防群控,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

  在瑞安众多党员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一齐上阵,值守抗疫一线。“除夕阖家欢乐的日子,没想到竟然又是一场别离的开始。”杨定宽是瑞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塘下运管所的副所长,除夕早上,他就给妻子戴秀雪收拾了行囊,戴秀雪是瑞安市瑞祥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护人员。因疫情防控需要,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成为了接诊成人发热病人的定点院区,而戴秀雪所在的感染科则承担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患的救治重任。

  随后,杨定宽也踏上了征程。虽然组织考虑到其家庭的特殊性,并未安排其一线工作的任务,但部队转业的杨定宽主动请缨,请求加入疫情防控一线。从除夕晚上开始,他就与交通运输局派出的1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支援交通一线卡点防控值班工作。

  “最对不起的还是孩子,平时因为妻子工作原因,夫妻双方共同陪伴孩子的时间本就不多,孩子盼着春节能够与父母一起过年,现在这个愿望却落了空。但这又是一个特别春节,我们夫妻同呼吸共命运站在抗疫一线,我守护、她救治,携手护卫瑞安城的大平安!”杨定宽说。

  关键时刻,无数瑞安党员干部和杨定宽一样,舍“小家”为“大家”。据悉,约有6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凝聚力量下沉放弃休假,争当先锋作表率。各乡镇街的党员志愿者们戴好口罩、走上街头,发扬志愿精神,积极主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他们或开展卡口排查行动,或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蔬菜和日用品,提供保障服务,或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单,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战争贡献力量。

  据悉,从1月30日开始,瑞安市各机关单位迅速部署行动,落实职责分工,80支机关党员疫线先锋队纷纷出动,他们佩戴党员徽章、穿上“红马甲”,挥出队旗、亮出身份,分别到下沉结对联系的乡镇(街道),入社区、到布控点,开展走访、排摸、宣传和督导工作。

  社会组织志愿者活跃在一线

  1月31日6时许,气温只有4℃,穿着红色队服,戴着口罩的瑞安市叁叁零公益救援中心负责人王加健就出现在瑞安高速出口处。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不能展露完整的面部表情,但并不影响王加健感受大家的善意。“过往人员都很配合工作,无论是测量体温,还是登记信息,大家都很主动,有些人还会跟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虽然天气有点冷,一整天站下来也有点累,但付出了就很快乐。”王加健说。

  国家二级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曾瑞华,于日前参加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每天接到的心理咨询电话将近20个,一聊就是几十分钟,期间还有很多微信咨询。”曾瑞华说,每天9时到18时的咨询时间接连不断地在接受咨询中。

  针对咨询者不同的问题,她会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学生在家焦虑,就建议他们离开手机,投入课本,多看课外书,看不进去书的,多听音乐,多在家中做一些适当的室内运动,或者学习烧菜做饭,舒缓身心。

  2月1日上午,瑞安市壹元爱心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诸葛泽烜以市民监督团的身份,来到湖岭镇开展巡查,监督各村村口、各卡扣是否有人坚守。作为一名志愿者,诸葛泽烜近日一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前天,他就和瑞安市山地公益救援中心的同伴们一起,走上塘下镇的街头,派发口罩,并劝说聚集在一起的人群的解散回家。

  “现在,还有部分村民没有防控疫情的意识,像今天在湖岭镇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不少村民聚集在一起聊天等,还有很多村民没有佩戴口罩出门。”诸葛泽烜说,只要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会上前劝说,并且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常识。

  此次防疫的战斗前线,像王加健、曾瑞华、诸葛泽烜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据悉,全市共有11000多名社会志愿者加入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此外,我市已储备33名具有专业背景的医护志愿者,培训后即将上岗。

  另外,为了给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医疗工作人员和基层防疫人员提供安全保障,瑞安各文明单位志愿者各显其能:瑞安农商行高楼支行行长陈茂生捐出5000只口罩;华峰氨纶无偿捐赠的运载10吨氨纶原料等物资的专车启程开往湖北;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我市各大卫生院重点防疫单位进行电力专线巡视,保障防疫用电;瑞安公用集团建立应急队伍,对供水、排(污)水、燃气设施进行巡查和巡检,对水厂、泵站、二次供水设施实行封闭式管理;中国移动瑞安分公司的党团志愿者们全力保障通信畅通,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