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疫”路同行 携手攻坚 湖州市防疫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4 19:43:35 来源: 文明湖州

  从创城时期的“满城都是红马甲”,到去年迎战台风“利奇马”,在湖州许多重要的时刻,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再看眼前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从在武汉确诊第一例病例以来,因春节返乡这个特殊的节点,全国都有了输入性病例。

  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

  疫情来势汹汹,1月25日,湖州市各主要路口卡点开始进行设置24小时防疫排查,志愿服务岗位出现150人的缺口。当天晚上19时10分,市志愿者联合会发布防疫志愿者1号招募令,招募令发出后仅20分钟,招募人数即满。1小时后自愿报名人数突破1000人。

二界岭志愿者

  直至过了半夜24时,许多热心的湖州市民仍然在踊跃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医生我有经验,如果可以请先安排我参加”“我是学生,寒假在家休息可随时待命”......这样的话语在微信招募群里此起彼伏,“哪里需要,我们就往哪里去”,可以说是我们这几天听到最多的请战言语,群内一天留言最多达上万条。1月29日,接到G50沪渝高速二界岭省界防疫检查点需要志愿者支援命令后,市志愿者联合会30分钟内完成首批6名社会志愿者的招募、聚合,及时赶赴新岗位,目前,二界岭省界的志愿者每天安排4班,每班6人,每班6小时,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守护浙江北大门。

  你们守护我们的安全,我们保障你们的健康

  为了保障志愿者的人身健康,同时也为了更好的协助医务人员开展防疫排查。1月26日,市卫健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了四场培训,总共培训志愿者330人。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习防护知识、防疫排查具体步骤、岗位秩序等。培训后第一批志愿者立即前往吴兴区、南太湖新区、德清县有关高速路口、高铁站上岗工作。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设立了防疫志愿者支援中心,24小时调度、保障志愿者行动。志愿者支援中心设立以来,已经收到了口罩、暖宝宝、羽绒服、围巾等捐赠物资。深夜的湖州气温直逼零摄氏度,二界岭更是在1月30日的夜晚下了冰雹,在高速卡点的志愿者坚守在寒风中,不漏过每一辆入境车子的排查。民革湖州市委会、民革企业家联谊会捐赠了195条羽绒服和240条围巾,让位于二界岭省界的志愿者在深夜排查露天进行防疫排查时也能够感到温暖。就像很多拎着物资来捐赠的爱心人士说的那样:“志愿者们不容易,一天天的都在外面,我们就能帮一点是一点,总不能让他们做好事还挨饿受冻”。

  与此同时,湖州人寿保险及时为防疫志愿者生成保单,太平洋保险向湖州防疫志愿者捐赠超亿元的意外及新型冠状病毒疾病保障。

  万众一心,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疫情发生以来,湖城上下从机关干部到普通民众,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志愿者组成小组逐户对居民进行防疫排查和知识宣传。市志愿者联合会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保障基金购买100万个口罩(已到位10万只),协调企业从境外采购到3万件防护服,组织防疫志愿者在商场超市菜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门口向未佩戴口罩的市民免费发放赠送,截至1月30日,累计发放口罩2.7万余只。针对被医学隔离的“蜗居”群众出现烦躁等不同程度心理情况,新开通心理咨询专线,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咨询志愿者与“蜗居”市民一对一进行心理咨询。

  疫情形势仍旧严峻,越是遭遇艰难险阻,我们就更需要众志成城。同心同力,携手共进,一起战胜疫情,在万物复苏的春天相遇。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