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市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迎春茶话会

发布时间:2020-01-20 14:1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上联:为善人长乐,下联:积德家多福,横批:崇德向善。”1月20日上午,在平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湖市以“文明”的名义,由一副对联拉开了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迎春茶话会的序幕,为这些身边先进典型送去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和新春祝福,倡导更多的人行好事、做好人,为推进金平湖新崛起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

  陈亚强是平湖市第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者,早在2011年他便登记留样,2015年成功与一名患者配对,并无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作为平湖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名职工,陈亚强积极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科普医学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2018年被评为平湖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天能够在这里发言,有一种感激在心中涌起。”茶话会上,陈亚强进行了发言,“非常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通过茶话会让我学习了身边的好人,作为一名道德模范和志愿者,我也会更加珍惜这份荣誉,发挥模范作用,引领文明风尚。”

  当前平湖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着力建设崇德向善之城、文化厚重之城、和谐宜居之城,在这之中,少不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为此平湖市每年开展两季“平湖好人”发布仪式,2019年8月已发布第一季“平湖好人”,昨天的茶话会对第二季“平湖好人”进行表彰奖励。其中有一生勤俭节约、将2万多元遗产捐赠社会的热心老人,有奋力抢救高速公路起火轿车的灭火群体,有两进火场救人扑火的中国好邻居,有坚持20年、免费为老人理发上万次的理发师等,平湖市还将先进事迹创作成文艺作品,在茶话会上带来了情景剧《拥军妈妈》等文艺节目,还现场慰问了历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慰问金和福袋,送上节日祝福。“这个茶话会非常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好人故事,欣赏了由好人故事改编的文艺节目,也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好人文化的重视和培育。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营造‘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参加茶话会的赵欢说。

  “十星级文明户”评创是平湖市的一项品牌工作,自2013年起,平湖市就探索推进以守法星等为内容的“十星级文明户”评创,2019年结合最新颁布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原来的“十颗星”提档升级为“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孝老爱亲星、和睦邻里星、志愿服务星、文明新风星、诚实守信星、书香育人星、环保卫生星”,全市农村家庭的参评率达99%,在各镇街道评选出来的“十星级文明户”的基础上,平湖市又择优评选出平湖市“十星级文明示范户”86户,并在茶话会上进行表彰,倡导百姓崇德向善、耕读传家,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平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平说:“我们身边的这些道德模范和好人,带头树立了时代新风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成为了城市文明最美丽的风景。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在各行各业继续引领文明新风、共筑文明大厦,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金平湖新崛起贡献更大的力量!”

标签:慰问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