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挑动大众神经的可不止开车进故宫

发布时间:2020-01-19 17:43: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1月17日,网友@露小宝LL发布了一条微博称“趁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并配上了在故宫太和殿前的广场停放了一辆黑色奔驰越野车的照片,引发了热议。故宫博物院在晚间对此事作出了回应,称经核查开车进入故宫的事件属实,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将杜绝此类现象。

  故宫的道歉微博并没有得到大众的谅解,仅仅是道歉就够了吗?《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师傅们为了保护故宫的地砖,都是骑车或步行通过,前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曾强调过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域禁止汽车通行,就连前来参观的国外要员都是步行穿越故宫博物院。现如今却有人将汽车开到了太和殿的广场上,这置故宫的文物保护、长久以来强调的文化尊严于何地?故宫官微一则轻描淡写的道歉很难修复公众被伤害的感情。

  为何这名女子能够在故宫博物院已经闭馆的周一进入参观,又为什么能不顾已有的规定,将车开到太和殿的广场上,这些疑问都有待故宫博物院来回答。更何况挑动公众情绪的也远不止开车进入故宫这件事本身,该女子在微博中晒出的婚姻家世背景更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特权”从何而来,她所声称的还有其他的车辆和自己一起进入太和殿的广场又是否属实,这些需要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才能平息大众的质疑。

  故宫、闭馆日、豪车、炫富,@露小宝LL在微博上的炫耀的这些关键词成了众矢之的,将会是互联网记忆中长久无法抹去的黑历史。“特权”这个词深深地扎痛了公众的神经。让故宫博物院成了“特权”的后花园,这既伤害了民族的文化尊严,也会毁掉长久以来积存的公众信任。尤为关键的是,没有@露小宝LL在微博上发文炫耀,我们又能否发现这些隐藏着的“特权”行为,会不会永远都不为人知?反“特权”不可能只靠当事人的自我曝光,消除“特权”更需要从根抓起,自查自纠,防微杜渐。

  故宫大门失守,现在开始追责,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需要追责不能止步与故宫博物院相关的责任人,与涉事女子自曝出的家世背景相关的政府部门也需自证清白,给公众一个解释。公众的信任经不起一而再、再而三地折腾,这样的事情有过一次教训就好,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告诉“特权”们低调不要张扬,不要去发微博炫耀,而是直接将他们堵在大门之外,从最开始就不要给出这些“特权”。有些大门从一开始就要守住,有些底线一辈子也容不得突破。

  开车进故宫这件事发酵之后,很多曾经晒过类似图片的微博都被网友起底,他们中有的人确实无辜,办理了故宫博物院的通行证,在规定的区域内开车行驶。对于这些合规的行为,网友在起底“特权”时还需冷静,否则即便打着正义的旗号,也只会变成一场牵扯到无辜人士的网络暴力。

  长久以来的文化尊严岂能容许“特权”们随意撒欢儿,一条轻飘飘地道歉微博又怎么能让被挑动的情绪平息,这件事需要有严谨的调查结果,才能被划上一个严肃的句号。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