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象山探索推行"农民诚信指数测评" 推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9 16:5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宁波文明网供稿

  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对“象山县探索推行‘农民诚信指数测评’推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作出批示,批示中指出:诚信是文明的基础,社会发展的基石,象山的探索符合基层实际,操作性强,值得认真总结。

  自2017年开始,宁波象山县以涂茨镇旭拱岙村为试点开展“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目前已在103个市级文明村中广泛推开,推动形成农村诚信体系建设象山模式。2019年6月9日,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县召开,与会嘉宾在旭拱岙村现场考察了“诚信指数考评”建设情况。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宣部《舆情摘报》录用,在《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中国之声》《央广网》《浙江日报》等重大主流媒体上刊发。

  完善测评内容,定好规矩“晒”出来

  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在旭拱岙村现场考察“诚信指数考评”建设情况。(图片来源:象山县文明办)

  象山县出台《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细则》,各试点行政村因村制宜个性化确定本村测评细则。其中,《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细则》作为道德评议的共性指标,占80分;各村结合本村村情、民情,设立个性测评指标,占20分。通过建立“共性+个性”的测评体系,将“农民诚信指数”细化成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及加分项等五方面,所有项目内容都被赋予具体的量化测评分值。

  健全测评体系,最美民风“评”出来

  涂茨镇玉泉村村干部在大树底下与村民拉家常谈村事。(图片来源:象山县文明办)

  对照《农民诚信体系测评细则》,象山县各试点行政村组建“诚信指数测评小组”,采用现场评、交互评、集中评的测评方式,确保测评结果公平公正。每季度现场检查,对实地检查中出现的庭院不整洁、门前三包落实不彻底等问题拍照存档,作为检查扣分依据和整改提示来源,并按规定扣除相应考评分数;采用“自评+他评”的形式开展农户自评和组内互评,并把自评和互评结果作为评议依据;组建“道德评议会”,定期听取“诚信指数测评小组”意见,结合村民自评和组内他评,审核每季度农民诚信指数评分,取四个季度评分平均值作为村民的年度诚信分数,结果交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并向全体村民公布。

  实化测评激励,文明村风“树”起来

  西周镇隔溪张村道德评议会组织人员公示榜、道德评议红黑榜。 (图片来源:象山县文明办)

  象山县强化“农民诚信指数”测评结果运用,用旗帜鲜明的奖惩措施巩固村民的正向行为。每年在村民中开展“最美诚信农民”“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并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考评和实际奖惩挂钩,重奖励、强惩戒,比如在旭拱岙村,每户“诚信指数”年度平均分低于75分的,租用村里文化礼堂办酒的,租金翻一倍;在村里公共停车场停车要收费;高分前20名者,则可以享受农村信用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和低利率。

  强化榜样宣传,文明行为“化”出来

  2019年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宣部、民政部、

司法部认定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图片来源:象山县文明办)

  把诚信指数测评结果作为衡量村民文明行为的风向标,通过找差距、学典型,促进村民文明行为养成。在隔溪张村,村民心齐了,村里的大事都能得到村民的支持。前几年,村里造善行公园,2亩地征了3个多月,而开展“诚信”测评后,村里造道德长廊,两个星期不到就解决了全部问题。在旭拱岙村,过去村民一聚在一起就赌博,外面打工赚钱都不去,现在没人赌博了,大家也爱卫生了,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测评平均分普遍从原来的70多分提高到了现在的90多分,形成了爱国爱家、和谐友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标签:诚信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