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0年,4批民警接力比对DNA,父母终于找到走失女儿

发布时间:2020-01-19 11:04:01 来源: 温州晚报

  3岁女孩小语独自离家,父母急疯了,他们找遍小语曾去过的每个角落,还是一无所获。他们决定离开瓯海梧田这个伤心地,一走就是10年。

  1月17日,记者从瓯海警方了解到,小语找到了!

  看到抱走并养育小语的红薯摊贩,亲生父母与民警迫切地想知道,小语这些年是怎么过的?

  10年4批民警接力比对DNA

  失踪人员信息库是公安部门的打拐利器,上面记录着失踪人员家属的DNA信息。有人说,这是一个装满伤痛与希望的“仓库”。

  瓯海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王建文、梧田派出所叶克明等民警,也记不起是第几次登录信息库,他们在找一个叫小语的女孩。10年来,他们是第四批接手的民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1月6日,台州仙居警方传回消息,他们根据瓯海警方上传的DNA信息,发现小语很可能在仙居。

  “小语的父母吗?我要到台州仙居一趟,请你们配合我调查。”民警拨通小语父母的电话,但不敢明说,就怕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小语父母肖先生与马女士都是贵州遵义人。10年前,他们还是在温州瓯海打拼的小夫妻。那个时候,两人都不太懂事,常当着女儿面吵架。有一次,两人吵完架一看,女儿不见了。他们连忙报警,但小语杳无音信。

  接到民警电话后,他们答应全力配合,他们明白,女儿可能找到了。令人唏嘘的是,心碎的他们离开瓯海梧田后,一直定居在台州,还拼出一番事业,有了不错的经济条件。

  抱养女孩的是名红薯摊贩

  小语这么多年,真的一直和亲生父母咫尺天涯吗?

  1月13日,民警带着小语父母,来到仙居县公安局横溪派出所。当地民警联系了老叶夫妇,让他俩带女儿来所里一趟。

  10年前,年近五旬的老叶,就在瓯海梧田卖烤红薯,他回台州老家后,身边多了个可爱的小丫头,取名为小婷。

  小婷今年13岁,要读初中了,需要上户口。仙居警方采集血样时发现,她的DNA信息与小语父母的契合度很高。

  面对民警的询问,老叶夫妇承认,小婷是他们抱养的。

  其实,没等老叶承认,看到小婷的第一眼,马女士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她就是我的小语。”马女士说,小姑娘的眼睛和脸庞,和她小时候几乎一模一样。

  老叶为何要抱走女孩?

  当着小语父母的面,老叶说,当年他在卖红薯时,看到街上走着一个小女孩,她哭得很伤心,问她名字、家庭地址,她都说不出来。老叶说,他把女孩带回出租房照顾,一连四天都在原地摆摊,可一直没人来找,他以为女孩是走丢或被抛弃的,就带回台州当女儿养。

  女孩讲述在养父母家的生活

  王建文、叶克明等人和当地警方做了细致调查,老叶一家没有犯罪记录,在当地的口碑也很好,再加上综合侦查、研判分析等工作,他们没发现老叶有拐卖等犯罪嫌疑的证据。

  叶克明和小语聊了聊,他和同事迫切地想知道,小语这些年过得好不好。

  小语说,妈妈(养母)给人编竹篮,一个月才赚200元,爸爸(养父)在山上种田,也很辛苦,哥哥在外地打工,还寄钱给她用,“虽然家里没什么钱,但我要什么就有什么”。

  1月17日,瓯海警方告诉记者,经过反复的DNA比对,证实小婷就是小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