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小时亲历返乡路 风里雨里我们送你

发布时间:2020-01-17 11:41: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周松华 贺元凯

  历经18个小时,雨雪中穿越800多公里。16日上午,我们陪着在甬务工的刘法荣母子三人终于抵达他们的家乡安徽省颍上县。见到亲人的这一刻,他们一身疲惫烟消云散,温暖满屋。

  刘法荣母子是宁波海龙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的季节工。这家企业共有6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家大多远在安徽、河南、陕西等地。为了解决员工春节返乡问题,企业专门组织了长途大巴车,15日起免费送员工返乡。

  念家的心,激动又期待。15日清晨,刘法荣母子早早起床,一起打点行装。“把东西理整齐,给你爸的杨梅酒别落下……”刘法荣不停叮嘱。

  此时,距发车还有数个小时,可企业宿舍外、小道旁已站满盼归的工友,大家在雨中相互道别。“这么早,大家就开始等车了吗?”记者不解地问。“想家啊!这个生产季,我在企业打工75天,时常想家。”员工李龙龙说。

  15时,出发时间到了。在众人的祝福声中,两辆大巴车满载着80多名工友缓缓离开厂区,驶上高速,直奔颍上县。

  这是一次充满波折的回家路。刚到高速入口,另一辆大巴车就由于高速限流,没能正常从九龙湖收费站上高速。而我们搭乘的大巴车在石子山隧道也遭遇拥堵,前行缓慢。

  春运期间,高速车流密集,路况复杂,加上沿途雨雪纷飞,大巴车只能时走时停,临时变更路线。途经湖州时,由于前方高速封道,我们被迫驶出高速,选择地面道路,穿过城区,在长兴南收费站才重新驶回高速。

  此时,离我们出发已过去5个小时,距到家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不顾疲倦,工友们仍在热烈交流着打工收获、带给家人的礼物以及新春计划。这一生产季,刘法荣领到1.4万元的薪水,第一年跟着母亲出来打工的李龙龙也有将近8700元的收入,收获颇丰。

  深夜时分,在老家焦急等待的亲友们时不时打来电话了解行程。按规定营运大客车凌晨2时至5时不能在高速行驶。“我们明天上午才能到家,今晚就不要等我们了。”刘法荣在电话里对丈夫说。

  16日1时左右,我们提前驶入沪武高速的清溪服务区过夜。大巴车一熄火,车厢内漆黑一片,空调也停了。所有人蜷缩在座位上半昧半醒,又累又冷。此时,刘法荣搂着小女儿,同盖一件大衣,相互取暖,她对儿女说:“再难,也要回家过年。”

  好不容易熬过4个小时,凌晨5时,我们重新上路。此刻,离家越来越近,刘法荣不断刷新电子地图。“快到家了!”距离颍上县还有100公里时,车厢内再度热闹起来,报信电话此起彼伏。

  一路归程几多不易,家是支撑前行的力量,这或许是此时奔波在春运途中的游子共同的感受。正是这份力量,让刘法荣带着一双儿女,冒着风雪赶路18小时回家。

  憧憬未来,刘法荣的春运之路将会更加舒适便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下,路过颍上的商合杭高铁已经全面开通,小县城迈入了高铁时代。对于刘法荣而言,高铁将是出行新选择,她告诉我们,正月初八,她就要带上儿女,坐一回高铁,直达宁波。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