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无数人!一夜之间,宁波街头突然出现这种柜子…

发布时间:2020-01-17 10:58:18 来源: NBTV新闻中心

  这些天的宁波街头,到处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春节。

  不过,总有一些人需要留守,哪怕在寒冬,哪怕要过年。

  环卫、交警、快递、跑腿……这些我们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普通人,同时也是别人的儿子、丈夫、父亲,也都有着自己的感情冷暖。

  宁波天一广场的新年装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宁波一夜之间涌现出一批不甚起眼的暖柜,在天一广场、南塘老街、老外滩……这些宁波老牌人气地标的某个角落,都有它们的身影,样子大概长这样:

  暖柜里面还装满了食物、饮品,吸引市民驻足停望。这个暖柜究竟是干什么的?为何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呢?

  宁波南塘老街

  宁波天一广场

  宁波老外滩

  宁波鼓楼

  装置上写的名字叫:城市温暖驿站。

  柜体只装了一个摄像头,24小时无人值守,没有上锁,简易的海报上写明了它的用意是向坚守在寒冬中的环卫、交警、快递、外卖等职业致敬。

  此处设有暖柜暖食,随取随用,均免费。

  这些柜体在通电后带有保温功能,接近人体舒适的30度左右,里面装的是热牛奶、热面包……关键是:免费自取。

  这样一个无人值守的暖柜,在宁波街头会遭遇什么样的情况?市民反应如何呢?

  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来来往往的人,不少驻足观望,路过的环卫工和外卖员,也有人将信将疑打开柜子取走了食物。

  而这一切,并没有人在旁监督,值得欣慰的是,现场没有出现哄抢情况,来取食物的,几乎都是那些穿梭在宁波街头巷尾的户外工作者。他们可能是一大早就上路指挥交通的辅警,可能是一名刚生了二胎的代驾司机,可能是每晚都要唱歌到凌晨的酒吧驻唱……

  在暖柜提供食物的过程中,发生了不少让人感动的事。

  比如宁波1844广场原本已经逐渐空置的暖柜,在午饭时间,却莫名多出了一些暖呼呼热烘烘的包子大饼,大概是哪位市民朋友看到后悄悄放入的。

  月湖盛园的暖柜前,一位保安大叔已经站立了良久,记者以为他不好意思,便让他取了食物后配合拍张照片,拍完照后,大叔又默默将食物放了回去,记者说,拿着吧,没关系。保安大叔却笑着回应:“我早上已经拿过一份了,就不要多拿了。”

  而在打开暖柜的一瞬间,他们还会看到许许多多路人写下的祝福标签。比如路过老外滩的一对姐妹,写下:

  做着平凡却伟大的事情,照耀我们的生活,感谢!一问才知道,原来她们的父母就是环卫工。

  来自斯洛伐克的一位小伙子,在老外滩看到这个暖柜后,用母语留了一段话在上面,大概意思是:这是一座美丽、温暖的城市。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谢谢你们。”

  “我真的很庆幸自己是个宁波人。”

  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这些歪歪扭扭的字体可能不大好看,却都有一笔一画的真心蕴藏在其中。

  是谁设置了这样的暖柜?为何而设?记者对周边的商户以及路过行人进行了采访,但是大家都表示不大清楚。

  暖柜的设立,宁波并不是独一份,但无论是谁,这样的暖心之举,无疑都给这个冬日增添了一缕阳光。因为它总可以在大街小巷收获不一样的故事,给行色匆匆的城市带来不一样的感动,更让我们看到温情来往之间不一样的甬城。

  因为暖柜,正在见证的,是宁波的城市温度。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