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闯]应对公众质疑 公权回应当审慎严谨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2:4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义闯

  近日,一份河北省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下发的文件引发关注,当地居民质疑这份文件禁止蒸馒头、炸丸子。对此,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并非不让老百姓蒸煮炸,文件未表述清楚,已重新印发通知。(1月14日新京报)

  看到文件,再结合官方负责人的解释,相信很多人都有疑问:到底是禁止“燃烧木柴,劣质散煤”,还是严禁“蒸馒头、炸丸子”,是不是非蒸馒头、炸丸子的“燃烧木柴、劣质散煤”就允许?或者禁的不是蒸馒头、炸丸子,而是燃烧木柴和劣质散煤,真是让人越看越糊涂,越琢磨越一头雾水!

  对于媒体以该地“禁止蒸馒头炸丸子”的舆论质疑,该县相关负责人回应相当之迅速,向媒体解释道:“上述文件的主题是禁止燃烧木柴和使用劣质散煤,并非不让老百姓蒸煮炸,文件在语言方面表达的不是很清楚,已另外起草”,如此解释看似态度诚恳,知错就改,可矛盾又来了:万一有群众燃烧木柴或劣质散煤来“蒸煮炸”,那到底是禁还是不禁?这不是没有可能,岂非坐实了媒体的猜疑!

  细读红头文件的原文:“对各乡镇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柴、劣质散煤情况进行督查····”,很显然,“蒸馒头、炸丸子等”都是例举,文件真正要治理的对象是“木材”、“散煤”,而并非是如民众所误解的“禁止蒸馒头、炸丸子”等。但实事求是讲:一纸红头对“燃烧木柴、劣质散煤”说不,势必把一些民众的“蒸馒头、炸丸子”等正常的生活行为都“一刀切”了。

  公权部门面对公众质疑、媒体抨击等公共危机之际,如何作出恰当严谨的回应,这既考验官方的坦诚,也是一项颇需智慧的脑力工作。

  就以往情况看,一些公权部门面对公众的质疑,要么遮遮掩掩、顾左右而言他,导致公众质疑得不到及时的权威解答,谣言满天飞;有的则三缄其口、避而不谈,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有的信口雌黄,将自身的工作失误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更是激起民众的舆论汹汹。

  但面对舆论的质疑,公权是否回应越迅速越好呢?也未必!不认真分析公众的质疑点,张口就来,虽然回应舆论的姿态可嘉,但“祸从口出”,未做仔细准备和有的放矢的回应,搞不好成了“原地绕圈子”或“越辨越黑”的官方通报,这不是简单的轻率、冒失,其实于公权的“公信力”而言,也是一种“透支”和损耗!

  红头文件的权威来自言语的严谨和执行的刚性!“禁止”什么就“禁止”什么,玩“禁止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柴、劣质散煤等···”不是禁止民众蒸馒头、炸丸子等的自说自话,前后矛盾、欲盖弥彰,岂非显得十分轻率滑稽?

  再进一步说,治理大气在百姓的“蒸馒头”、“炸丸子”等民生小事上做文章,是该地大气治理工作已经面面俱到了呢?还是在拿“软柿子”捏,充门面装样子,这大概也是值得相关部门予以深查澄清的。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