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一桌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取消,别忘记这顿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0-01-16 17:08: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前几日,故宫角楼餐厅计划在2020年春节期间推出的一桌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引发了热议。1月15日,据媒体报道,故宫角楼餐厅负责人通知目前所有年夜饭均已取消,并向顾客退还了预订金。

  年夜饭寄托着人们在过年期间美好的愿景,是一年之中堪称最为重要的一顿饭,没有人会舍不得为这顿团圆饭投资。随着时代的变化,年夜饭已经有了多种多样的形势,甚至连外卖年夜饭都发展了起来,去饭店吃现成的年夜饭也成了现在的主流,一些好的饭店的年夜饭提早两个月就已经订满。年夜饭经济的变迁,也正体现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向好的经济才能带出如此丰富的年夜饭形式。

  一桌6688元,在神武门外体验一把皇家年夜饭的感觉,这样的年夜饭形式也未尝不可,但故宫角楼餐厅的这顿年夜饭却引发了很大的争议,高昂的价格、每多一位要加收680元、每天预计只接待3桌……这些都成了网友吐槽的理由。现在很多人有把年夜饭吃成了“年夜烦”,相互攀比年夜饭的档次,想要在亲友间维持自己家的面子,一顿高档昂贵的年夜饭在所难免,在攀比心理下,一家订的比一家贵,把年夜饭变成了面子的攀比。

  在追求高档年夜饭时,别忘记了年夜饭的本意。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夜饭最重要的还是一大家大小和和气气地团聚在一起,共叙天伦。年夜饭的档次无非是一个形式上的问题,年夜饭的形势在悄然变化,但年夜饭团圆、喜庆的年味元素不应该随之改变,只要有了年味,家人团聚在一起,就算再简单的一顿饭也是一家人的年夜饭。

  别让攀比心把年夜饭吃成了烦心饭,吃得再贵比不上一家人吃得惬意重要。不妨为了这一年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家人回归传统集体动手,抽出一天的时间,忙出一桌自家的年夜饭,自己家里做出的味道也是饭店无法复刻的。年味融融,幸福美满才是过年的真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