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家风伴我行”活动走进宁波北仑霞浦

发布时间:2020-01-14 10:5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宁波文明网供稿

  “家风伴我行”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为了大力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家风家训建设进门入户,1月11日,宁波市“家风伴我行”暨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末行活动走进了北仑区霞浦街道书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北仑区书法家协会、霞浦街道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的“家风挂历”“家风春联”受到现场群众热捧,口腔义诊、小家电维修、爱心理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末行项目也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宁波市以“家风伴我行”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宣传活动:

  鄞州城南社区的孩子们和父母亲一起,用画笔讲述自己的家风家训。(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宁波各地组织村民制作卡片、锦囊、印信、屏保等各种形式的家风家训“传家宝”,在子女成人成婚、就学就业、参军远行等重要时刻予以馈赠;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传家宝”征集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发动学生与父母一起共同挖掘、提炼、撰写家风家训,并通过主题班会、课外活动展示、讲演、评选好家风好家训。

  余姚龙泉社区组织听爷爷奶奶讲家风家训。(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各地广泛发动广大家庭在总结、提炼家风家训的基础上,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写家书”,与亲朋好友分享好家训好家教好家风;各村通过聊天长廊、村民说事或召开家风家训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用群众自己的语言、案例现身说法,让好家风成为人们代代相传、律已育人的有效载体。

  江北区中马街道陆金英家庭合影。(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组织各地群众拍摄“全家福”,记录家庭最美好的瞬间,晒出家的幸福,传递家的温暖,并连同家风家训一起制作成镜框、横匾,或悬挂于自家厅堂,或张贴于文化礼堂、家风馆、聊天长廊等场所,让家风从家庭走向社会,自觉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和评议。

  全国“最美家庭”钱树德上台分享家风家训。(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同时,宁波市通过开展道德教育、先进评选、文化活动等,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满足群众精神富足需求。“传家宝”展示、“好家训”交流、“传家福”拍摄……让好家风好家训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并积极倡导全民参与,让每个家庭都注重家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镜,以社会道德文明规范为镜,让文明因子在家庭里孕育发酵,为宁波渲染更多的文明底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