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跪地手术 跪的是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0-01-13 18:14:2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想让病人少受苦,女医生跪地做手术——这几天,浙江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牟晓欣跪地为病人做手术的照片刷屏朋友圈,惹来无数心疼。

  牟晓欣医生为减轻老人被翻身植皮的痛苦,跪了20多分钟为患者做手术,跪着双腿发麻,在同事的搀扶下才勉强站起了身。这对牟医生来说,也是长期练成的功夫,是小儿科,不值一提,却跪出了医生的大爱仁心,体现了医生“一切为了病人”的职业道德和人性美德的积累。面对这样以患者受益为己任的医生,温暖了患者,温暖了家属,温暖了社会。

  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像牟医生那样跪着为患者做手术的全国并不是个案,如河北省人民医院胸外一科主任柳立军、安溪县中医院五官科王荣乐主任、长沙市第三医院医生王康等都跪着为患者做手术。如果医生心中没有善意,没有充满爱心,没有甘于奉献精神,肯定难以做到。如果医生不跪地做手术,自己轻松了,但可能会增加患者的风险与痛苦,因此,医生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也要把安全留给患者,方便让给患者。这是一种最美的崇高品德和勇于责任担当精神,如一面职业道德的标杆,闪耀着职业道德的光芒,照亮了社会。

  其实,医护人员工作十分辛苦,在他们眼里,对待每一个病人都像自己的亲人,他们不想看到病人因为生病而痛苦,都想用自己医技帮助病人减轻痛苦,恢复健康。但很多的时候,医生也很无助,看到自己救不了的病人,自己也会伤心。但往往得不到家属的理解,常被冤枉,认为自己交了住院费和医疗费都是把生命交给了医生,医生就能包医百病,否则就是无能与失职。作为患者及家属希望得到得到更好的治疗和服务无可厚非,但自己缺乏医学的基本的常识,跟医生闹了矛盾,甚至对医生施暴的刑事案件,怎么不让人心寒。

  患者及家属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医务人员融合相处,医务人员要拥有一颗纯洁的心灵和博大的胸怀与大爱,理解、体谅病人或家属,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抱怨,服务到位,总会得到患者及家属认可、理解与感谢。

  牟医生跪地做手术成为“网红”,我们为之高兴,希望更多医护人员都能“让病人少受苦”“让患者少花钱”这样的医者仁心。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