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虎]学术期刊的纯粹肌体不容侵蚀

发布时间:2020-01-13 16:38: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马朝虎

  近日,主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两篇论文引发关注,论文于2013年发表在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上,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1月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发表《撤稿声明》,郑重致歉并决定对该文撤稿。论文作者徐中民的导师,也就是《冰川冻土》主编程国栋已正式向领导申请引咎辞职,辞去主编的职务。(1月13日《中国经济网》)

  作为核心学术期刊的《冰川冻土》上,都能发表如此粗鄙媚态的“马屁论文”,那么,其他的学术期刊的质量可想而知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几年前就直言——时下学术期刊出版资源低水平重复,小、散、弱现象突出,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期刊。部分期刊沦为单位自留地,甚至以刊发质量低劣的论文和收取版面费来维持生存。

  学术期刊之所以沦落到这种地步,其实是有深厚的社会土壤的,如今以论文数量为导向的学术评价体系,催旺了论文的发表需求。近年来,国内很多高校在制定科研奖励、职称评聘、硕/博研究生培养、人才引进等政策时,常常把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发表多少论文作为一项重要甚至必要的硬性指标,而且,这一评判标准也正社会上蔓延和风行,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也成为各色人等晋级、评职、加薪,甚至标榜自己是“知识型、学术型”领导干部的金字招牌,以期获得各种名利。有需求,当然就有市场,你出钱,我来给你发表,你有关系,我来给你发表,你颂扬我,我给你发表,你是我圈子里的人,我也给你发表,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的论文数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每年产出量达百万篇,但被引用率却低于世界平均值,不少论文陈述多,原创少;追踪多,引领少;趋同多,特色少。

  要想扭转这一局面,就需要有关部门承担起责任,起码要让相当一部分的学术期刊保证权威性和影响力,而不能成为学术腐败,金钱购买学术的助推器。作为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学术期刊之乱肯定会导致学术的异化和沉沦,因此,对学术期刊的规范势在必行,同时,学术评价体系必须尽快作出调整和改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学术异化和学术腐败现象还将愈演愈烈。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