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子弟兵献热血 点燃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供稿

赵梓善成为浙江省第543例,全国第93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赵梓善收到小朋友送的画。

赵梓善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谢谢大哥哥!”1月6日,一张画有小女孩卡通形象的水彩画,送到了驻姚某部队下士赵梓善的手中。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赵梓善,看着这份特别的“礼物”,倍感欣慰。

  这幅画功略显稚嫩的作品,出自一名患有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小女孩之手。这几年,这名小女孩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本该五彩斑斓的童年时光变得黯然失色,直到赵梓善的出现,为她点燃了生的希望。

  不满24岁的赵梓善平日里是一个不善言辞,但又乐于助人的“暖男”。2015年,还在读大专的赵梓善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捐献志愿者。同年9月,赵梓善成为了一名守卫海疆的海军战士。5年的部队生活让他更加明白一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最初并没有想到会遇到需要自己帮助的人。”赵梓善坦言。去年12月,他接到红十字会的询问电话,“您愿意无偿捐献吗?”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相合后,赵梓善立即回答:“我愿意!”当天,赵梓善就向组织提出申请,打算尽快进行捐献。

  1月6日中午,杭州市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近9000毫升血液(约为人体血液总量的2倍)在赵梓善体外不断循环,历经3个多小时的紧张采集,1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提取,赵梓善也成为浙江省第543例,全国第93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儿子,好样的!爸爸为你感到骄傲。”采集室内,赵梓善的父亲紧紧握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的手,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感谢您的无私和大爱,给了我们希望,给了我们孩子第二次生命……”看着患者家属的感谢信,赵梓善腼腆地笑着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宗旨。能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对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和宝贵的缘分,也是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情。”

  代表单位前来看望赵梓善的部队领导表示,“赵梓善的善举来自于他心中朴实正直的高尚信仰,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担当和奉献,我们将大力宣传和弘扬他的先进事迹,鼓励官兵们用爱心筑起生命长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