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样子真帅!桐乡辅警砸窗开着“火车”直奔消防栓

发布时间:2020-01-11 17:47: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黄娜 通讯员 魏衍方 朱名卓

  1月8日凌晨2时许,北风呼啸,桐乡市梧桐街道桐南小区传出一阵阵“呲呲”的异响。

  住在3楼的程腾峰熟睡中被吵醒。推开窗户,他发现楼下停着的一辆满载纸板箱的小货车着火了。旁边就是居民房和几十辆小汽车,情势危急。

  “老婆,快起来!楼下起火了!你马上打119报警,在小区里大喊救火!”程腾峰来不及披上冬衣,提起家里的消防斧,穿着短袖短裤就跑下楼。

  火借风势,火苗已蹿出两米多高,迅速吞没了整个车身。

  货车变成“火车”。事急从权,程腾峰抡起斧头砸破驾驶室玻璃窗,一头钻进车内。就在此时,车主也赶到了,提醒程腾峰,“钥匙在车上,随时可以开动”。

  不顾个人安危,程腾峰马上启动车子,将“火车”开到北面空旷的区域。他对自家小区很熟悉,“往南面人口更加密集,车子也多,只能往北开,那里有一个消防栓。”

  踹开保护装置,拉出水带,接上水管,打开阀门,对准车身一阵猛冲。程腾峰发现,火苗是从纸板箱内部冒出来的,站在路面往上冲水效果不大,他跳上车顶,从高处拿着水带往四周猛冲。前后左右几番努力后,火势快速得到控制。

  一边灭火一边淋水,火势被及时扑灭,程腾峰也变成了落汤鸡。他这才感觉到凌晨零下的气温,寒风刮在身上像刀割一样。

  虽然纸板烧得差不多了,但车子好歹没啥损坏,车主杨师傅一个劲地感谢:“周边都是私家车和民房,多亏了他,不然后果真不敢想。”

  一夜折腾,程腾峰完全没当一回事,一早,他又像往常一样上班。同事见他面色一般,嗓子沙哑,纷纷关心起来。不过,程腾峰只字没提。

  一直到了第二天,程腾峰的嗓子还没恢复,在领导的“审问”下,程腾峰这才支支吾吾说出凌晨开“火车”灭火的事。

  程腾峰是桐乡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驾驶分队队长,也是一名辅警,今年43岁,参加公安工作已11个年头。

  程腾峰桐乡公安供图

  “大家看了现场监控视频后都十分震撼,我们都很惊讶,却也不意外。”正如巡特警大队综合办公室分队长吕锋所言,在大家眼里,程腾峰就是这样老实正直的人,他进入驾驶班5年内就成长为队长,不是党员却带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他的学习强国积分达到15000多分。在巡特警大队无数次出警中,他都能做到快速响应,随叫随到,有时还协助民警抓毒贩等等。

  “他穿着短袖短裤灭火的样子很燃,我们都叫他短袖英雄。”90后特警队员沈国平说,程腾峰就像是他的老大哥一样,他严于律己,自我加压,经常带着驾驶班的队员锻炼身体,一坚持就是9年。他胆大心细,勤于学习,局里组织的消防演练他每次都认真参与,这些都为他这次成功救火打下了基础。

  事情传开后,程腾峰反倒有些担心,“家里老人身体不太好,如果知道我冒险救火,肯定会担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