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闯]暖心的特色点评也是启迪孩子的一盏“明灯”

发布时间:2020-01-10 17:33:3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义闯

  学期期末即将来临,杭州中小学几位老师却意外“火”了,比如浙江省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的洪燕老师,给全班39个孩子都画了肖像画,并配上简洁的期末评语,作为孩子学期末的评语。还有语文老师用“对联”的形式为学生写评语,化学老师以化学方程式的形式为孩子写期末总结语等。(1月9日央广之声)

  无论是一笔一划勾勒出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肖像画,还是对仗工整、充满诙谐的对联,抑或是化学方程式的架构样评语,都让人眼睛一亮之余,内心也满满是温暖和感动,老师不拘一格的期末点评方式,充满温情的激励话语,相信也会给孩子们带去冬日暖阳般的爱和正能量,如此独特、用心、用情的期末点评,实在是新年的一道亮丽风景。

  岁末之际,一个学期即将画上句号,对孩子们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表现作出客观的评价,这既是一个规定、也是一个必要的仪式,与传统中规中矩的点评方式不同,杭州的几位老师采用肖像、对联或方程式的形式予以评价,不仅迎合了孩子们喜好新奇的个性特点,其实也向孩子传递出一份师者之心、之爱和之情,对于培育孩子们的智育、美育,都是大有裨益的。

  中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养成时期,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绝不止是面上的“暖心”,几位老师的期末点评都颇为费时费力,体现了十分难得的师爱和师情,这不仅传递出对孩子们满满的用心和爱,也是一种“以身示范”的爱的教育,对于孩子们“三观”的塑造和培育,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正如以化学方程式点评学生的吕沆菲老师所言:“学生们选了这门课说明他们很喜欢化学,她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他们觉得化学更加有趣”!学科特色的期末点评其实也是一种创新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到化学不单是只能埋头在实验室里的单调乏味,化学也可以徇烂多姿、装点生活的精彩!同理而言,意蕴深刻、对仗工整的对联,让孩子们领悟到了传统文化的美,增加他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还有那惟妙惟肖的人物肖像画,点燃孩子童趣的天马行空,也可能是引导他们走向艺术创作的一盏“明灯”。

  提倡创新教育、爱的教育,是教育部门一直力推的科学理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杭州洪燕她们三位老师用创意满满的期末考评作出了示范,让我们坚信,这几盏“星星之火”,在不远的将来,必将在整个教育领域形成“燎原之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