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曙光]减少浪费从“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做起

发布时间:2020-01-07 12:02:4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徐曙光

  新年新时尚。按照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0部门通知,从2019年12月31日起,浙江省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同时,在全省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倡导我省四星级及以上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1月5日《浙江日报》)

  由此笔者联想到,为了方便招待上门办事群众饮水和会议使用,近年来我省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和全国不少地方一样,习惯用矿泉水或一次性纸杯泡茶招待来客,用完直接扔掉。对整个单位来说,一瓶矿泉水、一只纸杯之类的东西虽然只是“小物品”,但一年累积下来使用的数量是非常可观的。一次性物品的大量使用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资源,有的还到处丢弃,破坏了环境的洁净,可谓弊多利少。

  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提倡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减少浪费。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仍我行我素,当作“耳边风”,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落实。

  虽然现在物质生活富裕了,可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还应将这一传统和环保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去。可以借鉴上海等城市立法思路,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禁止使用一次性物品。在去年5月底举行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在关于“大力促进源头减量,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中提出。笔者认为,这一建议值得提倡。

  笔者以为,我省党政机关从2019年12月31日起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的做法很有必要。此举是一种减少浪费,倡导节俭的好做法。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入手,从节约一只纸杯、一张纸等小事做起,或改用茶杯喝茶,或自带茶杯外出、开会,人人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身体力行地为单位、为集体节约资源和能源,杜绝浪费,勤俭节约和绿色环保将蔚然成风,进而在全社会起到很好的“导向标”作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