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碧]简单愿望也能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1-07 11:47:5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林益碧

  今年的冬天算不上寒冷,但在平阳县偏远山区,还有部分人员或因残疾或因老无所依,生活较为艰辛。12月25日和12月27日,平阳县传媒中心公益行“暖在寒冬新年圆梦”活动走进海西镇,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开展前期走访工作。(据《新平阳》2020年1月6日报道)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饮食和文娱活动的的全景展示。春节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也是农耕社会人们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文化印记。

  新年新愿望。时光飞逝,岁月无声,农历鼠年已向我们招手。在新的一年里,每个家庭、每位中国人都有自己新的愿望。大到居家置业、和气生财、事业有成,小到买件新衣、添副家具、学业进步等。这些美好的愿望是国人对新年愿景的热切盼望,也是国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待。在这样新年喜庆的日子里,关爱与温暖同样不能缺席。

  简单愿望也能温暖人心。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虽然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但因病致贫、因残而困的现象仍然存在。在这次“暖在寒冬新年圆梦”活动前期走访当中,一些困难群众提出的愿望却很简单。愿望虽小,其意不凡。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他们得以实现,那也是寒冬腊月里的暖阳,给困难群体以希望与温度。

  宋埠社区上陈村脑中风瘫痪已有12年的陈良弟之妻,她的新年愿望是“想要一台电视机,让她的丈夫听听电视里的声音,不至于太寂寞”。鳌江墨城社区先天肢体残疾瘫痪在床的陈继俊,他的新年愿望是“想要棉被及生活用品”。宋埠社区二沙村手脚先天不便的郑方镁,他的新年愿望是“想要保暖的棉被,还有米、油、盐等生活用品”。

  以百姓之心为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人民、脱离群众,只会让我们的党和政府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困难群众的新年简单愿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帮他们实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