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流动青少年宫”八年耕耘结出艺术硕果

发布时间:2020-01-06 16:42: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供稿

  流动青少年宫走进牟山镇青港村文化礼堂。

  流动青少年宫走进大岚镇中心小学。

  流动青少年宫走进三溪口小学。

  流动青少年宫送书进民工子弟学校。

  余姚市青少年宫是城区孩子爱去的第二课堂,在那里,他们可以学习舞蹈、主持等才艺,也可以做手工、做游戏,尽享艺术、科技、运动带来的乐趣。然而,在偏远农村,因为没有余姚市青少年宫这样的儿童乐园,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往往比较单调。为了让偏远农村的孩子与城区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余姚市青少年宫于2012年启动“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项目,将余姚市青少年宫的优质培训资源和丰富活动变成一泉活水,流动到农村、山区,让更多青少年获得了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推动青少年成长、成才。

  2012年3月,余姚市青少年宫在大岚镇中心小学设立了全市第一个流动青少年宫活动点。四明山深处的大岚镇小规模小、艺术教师数量少,在开发一些有益且有趣的艺术课程上师资缺乏。而余姚市青少年宫拥有一支优秀的校外教育辅导队伍,并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经验,能够提供更加专业的艺术辅导。

  每周三下午,余姚市青少年宫的6位专业老师会准时来到大岚镇小,为全校学生送去舞蹈、书法、民乐等课程。近八年的时间里,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老师们从不缺席。他们用一堂堂精彩的艺术课,一次次悉心的辅导,装扮山区留守儿童的七彩童年。

  在大岚镇小的成功实践,为余姚市青少年宫开展“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项目提供了范本。为了给更多学生送去艺术甘霖,余姚市青少年宫又增设了3个流动青少年宫活动点。2013年7月,余姚市青少年宫在距离城区约1小时车程的黄家埠镇中心小学设立流动青少年宫活动点,每周四下午,5位专业老师会送去舞蹈课、主持课、美术课、书法课和合唱课。2014年7月,低塘小学流动青少年宫活动点成立,余姚市青少年宫的4位专业老师分别指导民乐和主持的技巧。2016年3月,流动青少年宫走进牟山镇青港小学,每周四中午,4位专业老师以兴趣小组的模式为孩子们开展书法、舞蹈、美术、器乐培训。

  “在确定课程前,我们会对学校进行一次调研。可以说,流动青少年宫的课程是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和特点设置的,孩子们可以免费享受自己喜爱的艺术课程,在流动青少年宫这个特色阵地上更主动地学习。”余姚市青少年宫副主任金建达告诉记者,余姚市青少年宫想通过开设不同类别的艺术课程,提高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让艺术之花在他们幼小的心中发芽、成长。

  艺术的生命在于展示,课堂教学之余,余姚市青少年宫还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引导流动青少年宫的孩子们参与各种交流演出,为他们创造锻炼的机会。2017年10月,大岚镇小的孩子们参加了由余姚市关工委、余姚市教育局、余姚市女企业家协会和余姚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甬润童心·情系四明”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他们表演的茶艺、童歌联唱及器乐合奏等节目得到了在座嘉宾的一致好评;2018年2月,低塘小学民乐班的孩子们以一首活泼灵动的《采茶舞曲》站上了余姚市青少年迎春文艺晚会的舞台,精湛的表演引得现场掌声雷动;去年4月,书香余姚——第九届全民读书节暨黄家埠镇第六届蒋梦麟读书节启动仪式在黄家埠镇文体中心举行,黄家埠镇小主持社团和书法社团的学员与老师一起表演经典诵读《水调歌头》、筝与书法《云水禅心》,展示了学习成果……一次又一次的展示让孩子们更自信了。

  八年耕耘,结出累累硕果。流动青少年宫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镇级、市级比赛,收获了喜人的成绩。以大岚镇小为例,2012年10月,学生姚莹参加宁波市青少年宫组织的书画摄影大赛获优胜奖;2014年7月,学生鲁雪琪在“幸福余姚幸福水”全市青少年美术大赛获一等奖;2015年12月,学生们在余姚市第十届教育系统艺术节中表演舞蹈,获三等奖;2018年3月,学生沈程平、沈建淀在“迎世界水日绘节水爱水”余姚市青少年视觉艺术作品大赛中获毛笔少年组三等奖;去年,鲁泓洁等学生在余姚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中获软笔二等奖、优秀奖……

  除了开展艺术援教,流动青少年宫还不定期将“安全自护”“科技体验”“巧手工坊”“艺术赏析”“游艺活动”等主题活动送到社区、小学、幼儿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引人入胜的同时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受到青少年的喜爱。2018年6月1日,流动青少年宫走进三溪口小学,余姚市青少年宫活动部精心策划了竹编体验、绘制彩蛋、水果连连看等9个游园项目,孩子们自主选择、快乐体验,笑声传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同年11月,流动青少年宫走进梨洲街道白云社区、凤山街道东江社区,为孩子们带去了神奇的3D、神奇魔术手等科技体验项目,让他们在游戏中体验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自2018年11月起,流动青少年宫走进志远学校、东南学校等民工子弟学校,与余姚市图书馆携手共建红领巾图书驿站,捐书1000多册,为学校带去宝贵的图书储备,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便利,体验阅读的乐趣。“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对知识和艺术的渴望牵动着我们的心,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到那里开展活动。”金建达说。

  长期以来,余姚市青少年宫坚持“以文化为径、以艺术为桥”,不仅为青少年提供艺术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丰富他们的校外文化生活,还通过流动青少年宫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形式,让优质文化资源走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精美的文化大餐,加快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近日,流动青少年宫先后走进牟山镇青港村和黄家埠镇黄家埠村文化礼堂开展演出活动。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编排下,余姚市青少年宫和流动青少年宫的孩子们献上了舞蹈、朗诵、歌曲、小品等精彩节目,让当地群众大呼过瘾。

  不忘初心,步履不停。余姚市青少年宫主任姚文倩表示,余姚市青少年宫将逐步开设更多流动青少年宫活动点,投入更多师资力量,让更多拥有梦想的青少年得到学习机会。与此同时,余姚市青少年宫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流动青少年宫的活动形式,让更多青少年受益。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