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安吉县:百桌老人宴 孝老庆元旦

发布时间:2020-01-03 16:0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安吉县文明办 陈白云 程波玟

  为了发扬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良好社会风气。1月1日,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邀请了890余位65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加百桌宴。他们聚在一起吃过年饭、拉家常、收红包,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上午9点,高禹村村委门前的广场上,100张桌子分列排开,铺上红色的桌布,特别喜庆。广场东边搭了一个大棚作为临时厨房,村里的10位大厨早已经准备就绪,灶膛里炉火正旺,等待菜肴下锅。

  “上菜啰!”10点58分,随着跑堂小哥的一声吆喝,百桌宴正式开始。2个冷盘,红烧肉、家常鱼、莴笋等14道热菜依次上桌,荤素搭配,营养又美味。“一周前就开始忙碌了,大家一起制定菜式、安排采购。”厨师李传海说,考虑到老人牙不好,他们把荤菜都烧得很透。

  “这个桌子还差开心果,这个桌子赶紧上牛肉……”村民高长花正检查着哪个桌子上还少哪些菜。现场,像高长花这样的志愿者有70多人,都是村里的妇女、青年,大家通过微信群知道这个消息,纷纷报名,放下手头的活,来为老人服务。

  “来来来,大家咪一口饮料,吃点菜。”87岁的老党员胡坤热情地招呼着同桌的老人们。“真的要感谢村里和全村村民,让我们这些老人享受到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85岁的张凤鸣老人放下手中的筷子,把拐杖挪到一边,紧紧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原来,老人自小就生活艰苦,现在住在村里的老年公寓,吃住都免费,还有人照料,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红包来啦!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宴会现场,村干部将一个个红包发到老人手中。92岁的肖福荣老太太,看到厚厚的红包,不管村干部怎么劝,一定要站起来接,“村里发展越来越好,辛苦你们了,我很开心。”老人们收到了600元至3600元不等的“夕阳安康”补助金。当天,共发放红包百万余元。

  老人们吃得开心,百桌宴也成了村委班子向村民汇报工作的好机会。站在舞台上,村党委书记李更正告诉大家:“2019年我们高禹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972万元,其中通过物业承包、农业项目招引、承接社会养老服务、出租农贸市场和房屋等获得的经营性收入超440万元,取得这些成就离不开镇党委、镇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全体村民对村委的支持和鼓励。”

  百桌宴不仅是为了请大家吃一顿饭,更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增进村民感情,让全村人都参与进来,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大家在浓浓的乡情中,共谋发展。

标签:元旦 节日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