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虎]八小时之外的监管,并非"多管闲事″

发布时间:2020-01-06 16:17: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马朝虎

  远离“酒局”“牌局”,不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1月2日,在常山县“作风治理年”活动动员大会上,与会党员干部在《常山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常山县召开“作风治理年”活动动员大会,提出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抓作风、改作风、严作风。(1月4日《浙江日报》)

  一说到“八小时之外”还要监督,很多党员干部就很不理解,更难以接受,普遍抱怨:“工作时间管严点,这无可厚非,八小时之外还要监管得这么死,有这个必要吗?”乍听起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认真一分析,这种想法完全是在为自己的放任找理由。从最近几年查处的案例分析,很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都是发生在工作之余的“八小时以外”,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如果不及时整顿治理,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八小时之外”,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随意性,对于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的党员干部来说,失去了有效的监督,常常会放松放任警惕,于是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吃了不该吃的饭,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拿了不该拿的东西,在群众当中造成了不良甚至是恶劣的影响。

  “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其实更能体现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一个在生活中自我要求不严的人,对工作要求也一定不高。一个对家庭不负责任的人,对工作也不会有太强的责任心。有些人在工作时间内,把自己伪装得很好,在“八小时之外”却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这就是典型的“两面人”,表里不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私生活的堕落腐化,根源在于对权力的监督还未全覆盖。正是由于监管上存在“盲区”,导致部分党员干部的权力未能受到有效的制度化约束,于是有的党员干部不仅容易在公共领域内腐化变质,而且常常借助私人生活领域的种种便利,变本加厉贪赃枉法。

  当下,确实应该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管,但如何监管、如何有效监管是一项重要的课题,这不仅需要纪检部门有针对性地设置一条清晰的“高压线”,规范党员干部私生活领域的道德情操和品行修养,还需要发动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行为加强监管监督,盯住重要事项、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构筑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管机制,绝非“多管闲事”,这不仅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也是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一个具体体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