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秀洲区用精神文明凝聚逐梦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01-06 16:17: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供稿

  有一种力量,它犹如种子深埋心中,春风化雨般无声地滋润人们的心田;有一种精神,它犹如旗帜飘扬空中,引领人们风雨中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有一种行为,它犹如火把照亮夜空,总能带给人们光明、温暖和希望。

  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文明的精神,文明的行为。2019年,秀洲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不懈追求,在高质量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上形成合力,推动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描绘文明城市“新画卷”

  伴随创建工作的推进,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秀洲区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作为创建的主战场,围绕道路、绿化、市容整治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从细节着手,补齐短板,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品位极大提升。

  2019年是文明创建“关键”之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二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之年,秀洲区创建办与秀洲区爱卫办实行“两办合一”,组建秀洲区迎检办,重点实施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文明交通、公共文明素养和群众满意度专项提升等十大工程。

  一个个细节,折射着秀洲大地的文明和魅力。秀洲区做亮“画乡文明秀洲”品牌,建立秀洲农民画公益广告素材库,制作设计有秀洲特色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500幅,将其融入公交站台、居民小区、建筑围挡、广场等场所。去年以来,全区共印发公益宣传海报1400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20000份,更新发布公益广告1600余处。

  文明示范街区建设有序推进。秀洲区新城街道在启蒙路和摩尔东街垃圾分类示范街基础上,通过立面改造、一路一策、商家自治联盟等举措,实行星级商家制度和上墙公示,打造“严管文明示范街”;秀洲区高照街道以秀清路沿线为重点打造区域,将文明实践中心与文明示范街区、城市智慧书房、放心消费驿站、红马甲志愿服务站等服务资源有机融合,构建起群众身边“24小时不打烊”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秀洲在变,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大气、秀美,而这正是文明实践建设步履坚实所展现出的风采。

  2019年,秀洲区以“六新六秀”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阵地链建设全覆盖,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四个一”工作模式,构建一心、两圈、五片的秀洲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实现线上线下志愿服务资源精准对接、精细管理。

  培育未成年人“新品牌”

  对秀洲而言,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过程,也是一次“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城市未来,牵动着千家万户,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秀洲区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民心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在促进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提升、成长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之年。打造未成年人“春晚”品牌,举办秀洲区首届少儿春晚暨公益小天使年会。成立4支公益小天使队伍,组织开展慰问困境人群、爱心义卖、环境保护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2000余次。同时,作为全市唯一的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试点区,为“红色”“科技”“活力”“环保”“生态”五大主题,以红船精神进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为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命名了首批20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遍布各镇、街道和秀洲国家高新区。今年开展了“行走的课堂——红色之旅”、“红船少年行研学慧成长”、“结对联学与国同梦”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红船精神进校园”主题研学活动,参与学生25000人次,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树立社会责任感。

  开展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秀洲区实行责任制考核,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评比指标,纳入各镇、街道、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各中小学重要考核内容。同时,强化检查督办式评比,以现场督办、典型引路、评比展示等形式推动德育工作开展。

  打造道德建设“新高地”

  秀洲,从不缺少引领文明风尚的榜样。秀洲区新塍镇副镇长吕中祥、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沈明芳、秀洲区新塍镇洛东村民项继良分别入选2019年4月、8月、10月浙江好人榜,其中沈明芳入选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至此秀洲区好人推荐已连续7年上榜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连续7年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县(市、区)。

  就是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平凡善举,信念担当,树起了一杆杆可亲可学的标尺,扬起了一面面向上向善的旗帜。他们来自于大众之中,但他们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却凝聚着中华优秀的道德传统,反映着新时代的文明认知。

  2019年是好人选树“奋进”之年。截至目前,秀洲区已有各级好人200余人,凡人善举层出不穷。“身边好人”的竞相涌现如同“蝴蝶效应”般,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部门联动推优、老百姓主动荐贤,这股合力挖掘“身边好人”的热潮,不仅为秀洲塑起了文明“骨架”,还源源不断地为其注入新鲜“血液”,秀洲精神文明风貌日渐丰盈。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典型引领,注重发挥“画乡骄子”“秀洲好人”等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

  嵌入百姓生活的不仅是凡人义举的感动,更实实在在的是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带来的温暖。秀洲区继续开展好文明家庭创建和评选工作,使家庭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参与人员、活动内容、服务群体的深度、广度,提高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持续开展好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提升各个领域、各类群体的文明程度。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