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 者   玉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指导中心主任 罗利君

近年来,玉环市以培育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为抓手,不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好人之城”,接力诠释“玉环现象”,成功推选了郭口顺、王小先、曹中贵、郑青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良好风气,全市上下人人学典型、个个做好事氛围日益浓厚。

继2017年“诚信老爹”王小先入选第五届省道德模范之后,今年郭口顺、曹中贵2人入选第六届省道德模范,另有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例入选“浙江好人榜”。截至目前,全市共入选各级道德模范16例、“中国好人榜”15例、“浙江好人榜”19例、“台州好人榜”116例。“最美人物”盆景变风景,“好人现象”形成了“好人效应”。


(图由左到右分别第六届省道德模范郭口顺、第五届省道德模范王小先、
第六届省道德模范曹中贵、“中国好人榜”入选者郑青岳)
多渠道发现好人

打造“道德丰碑”

一是发动各方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表彰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在全市层面举办道德模范和“感动玉环”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在各系统组织开展最美志愿者、最美教师、最美医护人、最美退伍军人、最美新玉环人等“最美系列”评选,为各行各业树立典型标杆。


(图为举办各类典型培树活动和“最美”人物选树活动)

二是注重媒体挖

在市级媒体及新媒体开设“最美”、榜样、身边好人等专题专栏,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发掘身边的感动,每周联动报道各类先进事迹不少于2篇。同时,挑选业务精、水平高的采编骨干组成专线报道团,对一些重要典型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深入挖掘报道。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全媒体报道汇成声势,让强劲正能量在榴岛大地广泛传播。


(图为利用各类媒体资源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

三是号召群众推

充分发挥广大群众作用,建构形成了人人推选、人人举荐、人人参与的好人发现机制。20多年救回10余人的“海上勇士”梁金宝、一个月寸步不离照料受伤老人的“诚信担当”于刘杰等一批典型都是群众发现和举荐的。不少见义勇为的好人做了好事不留名,我们就通过媒体开展诸如全城寻找“绿衣女子”“黑衣大侠”等行动,最后都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些好心人。


(图为今年8月,玉环市玉城街道小普竹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一辆小轿车底朝天翻进了河里,车上一名男司机和两名小孩被困,
情况十分危急,路过的陆绍盛等人奋不顾身展开营救)
多载体宣传好人

传唱“平民英雄”

一是组织巡回宣讲

每年策划组织大型先进事迹报告会,掀起典型人物的学习热潮。同时,进一步发挥“最美精神”宣讲团作用,进文化礼堂、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传播“最美事迹”和“楷模力量”。近年来,玉环市组织了上百场基层最美故事宣讲活动,将等一大批典型人物的最美故事,传播到基层的角角落落。此外,还利用“手机党课”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近三年总观看人数已超过百万人次。


(图由左到右分别为:郑清岳先进事迹报告会、卓玉宝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省人民大会堂郭口顺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二是强化媒体宣传

用好全媒体手段展播好人好故事,在电视新闻节目之后进行30秒的人物事迹展播,报纸经常性刊播各类好人事迹。制作“玉环好人故事”电视宣传片,每月一主题进行滚动播放。今年以来,已在重要版面(时段)刊播各类身边好人等公益广告2000多次。


(图为利用全媒体宣传好人好事,弘扬道德新风)

三是创新文艺宣演

充分发挥文化活动和文艺表演宣传好人的作用,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根据郭口顺先进事迹创作了广播微剧《“一号老头”》《天不怕》《风景这边独好》三部曲和长篇报告文学《为了谁》。此外,还创作了一批鼓词、小品、广播剧、诗朗诵等文艺节目在全市文化礼堂进行巡演,举办“我身边的正能量”摄影展、“身边好人”书法美术作品展等,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榜样的风采。


(图为根据郭口顺先进事迹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为了谁》,该书被列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荐读本,并入选今年8月份浙版好书榜文学艺术类第一名。)
多形式礼遇好人

鼓励“好人好报”

一是落实专项资金

制定《道德模范待遇保障及“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出台关爱办法35条,设立专项资金,进一步规范好人政治和社会礼遇、医疗保险和生活保障,推出“好人礼遇卡”,各类典型和好人可凭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本地景区等,加大好人表彰、帮扶力度,传递“好人有好报”积极信号。设立“见义勇为”基金、先进典型慰问专项资金等,每次拿出3000-20000元不等进行表彰慰问,让典型行为得到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嘉奖。


(图为《玉环市道德模范待遇保障及“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

二是领导专门看望

近年来,玉环相继挖掘培树了先进典型卓玉宝、郭口顺、郑青岳等,除了全市发文组织向他们学习外,市委书记和市长都会亲自上门看望慰问。每次有“见义勇为”行为或者其他道德典型被宣传报道后,都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一时间牵头带领相关部门开展慰问表彰。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前夕都会安排市四套班子领导专门慰问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并在3月5日学雷锋日、9月20日公民道德宣传日为他们送上鲜花。


(上图为市委书记吴才平看望“中国好人榜”入选者郑青岳、下左图为市长看望第六届省道德模范郭口顺、下右图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看望“中国好人榜”入选者薛松玉)

三是安排专场表彰

除了领导慰问之外,对需要表彰的见义勇为和身边好人都会专门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邀请相关部门和媒体同时参加,弘扬文明风尚同时帮助解决表彰对象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已召开这类座谈会5次。


(图为为各类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举行的座谈会)
多举措学做好人

倡导“见贤思齐”

一是靠厚植沃土影响人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及礼遇办法》,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今年以来,“灿烂斑马线”“清凉一座城”“五个礼让”“我爱我家”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活动火热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敬老爱老帮扶、消防安全宣传、文化下乡服务等志愿服务常态化进行,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


(图为举办的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出台的《玉环市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及礼遇办法》)

二是靠网络互动影响人

注重网上网下联动,让网民成为传递正能量的主力军。近年来,玉环市海韵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红豹救援队等本土公益救援团队不断涌现,成为社会救援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同时,“玉小益”“心灵花园”“三叶草”“爱心球”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环保志愿者、慈善义工、救助救灾协会、天宜社工服务社、亲子诵读联盟等各类志愿服务团体也活跃在社会的每一处,“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网上网下都已成为了一种时尚。如玉环新媒体开展“随手拍身边的好人”活动,收到网民消息数千条;玉环章奎德西湖边救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微信发布后,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


(左图为创建的志愿服务品牌“玉小益”,
右四图为各志愿服务团队和专业救援团队开展志愿服务)

三是靠榜样带动引领人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公民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使之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设立“玉环榜样”展示墙,将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街头展示,让市民近距离参观学习。今年9月,玉环籍法学泰斗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积极组织宣传学习高铭暄的事迹,并着手筹建“高铭暄学术馆”。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好邻里”“好婆媳”“文明家庭”“美德少年”等表彰活动。


(左图为习近平总书记为玉环籍法学泰斗高铭暄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右图为“玉环榜样”展示墙)
浙江文明网出品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