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散是满天星 聚是一团火

发布时间:2020-01-02 17:12:2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什么叫‘三治融合’服务空间?如何发挥梧桐义工的优势,形成社区治理生态圈?”去年12月,梧桐街道杨家门社区每月一期的“红杨大讲堂”如约而至。小小的“教室”里照例是一派座无虚席的热闹场景,台下的群众认真聆听着台上“老师”的讲解,不时点头赞许。而类似这样规模不大但广受群众欢迎的学习讲堂,在桐乡早已遍地开花。

  “红杨大讲堂”“综合执法讲习堂”“梅泾学堂”……这些在社区(村)自发形成,或是由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组织而成的讲堂,尽管名字各不相同,但拥有一个共同的“前缀”——“桐乡大讲堂”。今年以来,桐乡市全面整合了镇(街道)、部门(单位)、村(社区)和企业的各类讲(学)堂,统一纳入到“桐乡大讲堂”体系中,让原先散落在基层的讲堂逐步“化零为整”,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提高宣讲成效,泽被全市人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桐乡大讲堂”品牌化建设,在让群众乐于参与、乐于接受的同时,也为桐乡市建设人文名城、打造“风雅桐乡”再添浓墨重彩之笔。

  从“60”到“1”,品牌整合让学习效应不断放大

  “当前,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并不普遍,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的门槛依然较高。通过‘资产证券化、并购与股权融资’这堂课,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拓宽了视野。”让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雪兴感到收获良多的,正是他近期上的一堂“梧桐树大讲堂”。该讲堂由市金融服务中心发起,今年已连讲15期,每期主题都与企业和创业团队所需紧密相关。而这只是我市2019年“桐乡大讲堂”系列讲堂中新增设的一个基层讲堂。

  近年来,随着全市学习之风的日渐兴盛,全市陆续涌现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受众对象明确的讲堂。

  “通过前期摸底,目前全市共有60个基层讲堂,但因为没有统一规划,存在着资源分散、效果不佳等问题。”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认真调研,市委宣传部把突破口“定格”在打造一个共有品牌上,利用已有的“桐乡大讲堂”进行从“60”到“1”的整合。

  彼时,设立7年的“桐乡大讲堂”广为人知,已是全市党员干部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主课堂,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加油站”。为了让散落各处的讲堂活动更有计划、学习载体更加完善、学习成果更便于共享,主题更加鲜明而有针对性,2019年年初,我市全面推进“桐乡大讲堂”品牌化建设,将基层讲堂统一冠名为“桐乡大讲堂”,对讲堂的组织架构、LOGO标识、办学内容等进行统一管理,着力打造城市文化的又一张“金名片”。据统计,2019年,“桐乡大讲堂”系列讲堂共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6万余人次。

  从“洋专家”到“土秀才”,学习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桐乡大讲堂”系列讲堂的常态化开设,是我市建设人文名城、打造“风雅桐乡”的需要,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要更好发挥“桐乡大讲堂”的作用,必须紧贴实际打好“特色牌”。如市委组织部的“中青年干部大讲堂”通过深化“讲堂+部门”的合办模式,探索“微课堂”、“分享会”等创新载体,在中青年干部群体中着力营造互学互教、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职工常常在“综合执法讲习堂”上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商讨意见建议,从而更好地将讲堂内容运用于实践,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工作积极性,融洽干群关系。濮院镇的“梅泾学堂”邀请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濮院“女儿”钟红燕,与家乡人民分享她拼搏奋斗的人生经历和心得感悟。洲泉镇的“湘溪讲堂”则针对基层干部心理问题多发的情况,请来专家专题讲述“科学应对压力”相关知识。

  因势而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讲堂之上,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土秀才”、“草根达人”,讲堂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法治、艺术等各个领域,俨然是一个不设围墙的大学。如在第四期“补农讲堂”上,日本贝尔农场有限公司总裁铃木静夫就如何科学修复改良土壤进行阐述,浙江华腾牧业董事长沈建平则娓娓道来“我眼中的农业”。通过“洋专家”和“土秀才”思想的碰撞,让与会者感触良多、收获满满。

  从“干部学”到“大家学”,持续引发全民学习热潮

  “我们都是初创型企业,对财务方面的专业知识都不太了解,碰到问题只能干着急……”“如何更好地做好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业务条线用资安排、资金成本测算……”面对企业主一系列“成长的烦恼”,“桐商学院”请来金融行业专家,利用“桐商大讲堂”,为企业专题讲授金融实务知识,为我市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助力。

  “相较于以往的大讲堂,‘桐乡水利月月谈’让干部职工成为讲座嘉宾,变灌输式学习为互动式学习,更加贴近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这是水利系统讲堂的特征,也折射出了“桐乡大讲堂”系列基层讲堂的普遍特质。

  在桐乡,类似这样的个性化定制,按需开课的讲堂不在少数。我市围绕中心工作为导向,以学习需求为抓手,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平台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基层讲堂学习平台,集中精力建好市民大众学习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学习渠道,真正实现了讲堂教育资源从“干部学”到“大家学”。

  据介绍,为激发“桐乡大讲堂”系列讲堂的活力和干部群众的学习动力,我市还制定出台了《“桐乡大讲堂”系列讲堂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定期对基层讲堂的组织保障、品牌建设、内容建设等情况进行评定,进一步激励各基层讲堂提升办学质量,提高办学成效。

  如今,“桐乡大讲堂”与伯鸿城市书房、伯鸿讲堂等学习平台共同组成了我市的学习矩阵。而依托“桐乡大讲堂”品牌建设,桐乡着力营造好学乐学的浓郁氛围,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风雅桐乡”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