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镇海

书香城市建设扮靓“厚德镇海”

发布时间:2019-12-31 17:45:4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镇海区文明办供稿

镇海区图书馆一角

  得益于书香城市建设,书香在镇海区随处可见可闻:夜深人静时,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不时有借还书籍的人;周末一到,区图书馆总会迎来一群爱看书的小朋友……

  近年来,镇海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工作,通过政府主导、多级联动、全民参与的方式,构建全民阅读设施网络,丰富全民阅读活动载体,健全阅读服务推广机制,竭力打造“书香镇海”品牌,助力“厚德镇海”建设。

   精心谋划锚定建设路径

  “十三五”以来,镇海区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镇海”的实施意见》《镇海区“书香镇海”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并安排专项资金,将“书香镇海”建设纳入政府实事工程。

  在相关规划的引领下,“书香镇海”网络不断得到健全。镇海顺利完成图书总馆、分馆建设,智慧文化建设,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建成13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放置数字云屏借阅机25台,建成企业图书分馆15家,方便百姓借阅和使用图书资源。建成临湖书吧、悠享书吧、宁波帮主题书吧等,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在此过程中,以镇海培菊图书馆为代表的亮点工程不断涌现,极大地激发了全民的阅读热情。开馆至今,累计办证40559张,到馆400万余人次。镇海培菊图书馆获评“中国最美基层图书馆”,2019年镇海区荣获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风采展示奖。

   策划活动搭建阅读平台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今年8月,镇海大剧院内书韵飘香,2019年第三届镇海区古诗文阅读大赛决赛在此举行。

  据悉,镇海区古诗文阅读大赛已举办三届,采用线上线下联合推进的方式,构建了立体、多层、深入的办赛模式,成为推进“书香镇海”建设的重要平台。

  镇海举办“雄镇大讲堂”名家讲座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子彦等名家来镇海开展专题讲座,年均超过20场次;以镇海籍作家作品朗读、古诗文吟唱等形式,挖掘、解读、传播镇海特色人文资源,举办了诗人离默等个人作品分享会,推广体验式和分享式阅读。

  评选示范阅读方面,全区组织开展“书香村(社区)”“书香机关”“书香家庭”等“书香镇海”系列评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上级“书香城镇”系列评选中,镇海区1个家庭入选全国级书香家庭,2个镇(街道)、5个社区、1家机关单位、1家企业、11个家庭和9位书屋优秀管理员获得省级荣誉。

   打造品牌营造共享氛围

  近年来,镇海区积极整合全区资源,打造出全民阅读品牌。结合“4·23世界读书日”,举办了各类读书活动,以区图书馆为中心点,范围辐射至图书分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全区各个阅读活动场所,每年参与2万余人次。未成年人读书节、青少年科学探索体验等活动形成品牌特色。

  为进一步推广书籍阅读,镇海积极发挥人才优势,成立了多个志愿者队伍。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书菊”志愿者队伍,人数达600余人,每年为各村(社区)开展文化活动600余场次。同时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还与区妇联、区教育局等职能部门联手打造“镇海区公益亲子阅读联盟”,建立起一支拥有百余名志愿者的阅读推广队伍,目前已组织培训20期,开展活动百余场,受益师生万余人。

  为营造全民共享阅读的社会氛围,镇海主动关注特殊人群需求,为老年人群体、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服务。每年深入村(社区)举办老年人电脑培训、老年养生健康知识培训150余场次,区图书馆设立盲文阅览室,配备视听设备;开展暑期阅读、小候鸟培训、快乐一天行等各类读书活动百余场次,让特殊群体共享书香文化,助力书香镇海建设。

标签:书香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