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柯城余东村村民赴京“种文化” “王府”挂上农民画

发布时间:2019-12-31 11:42: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俊娴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黄俊娴)30多年来,浙江衢州余东的农民画家们心底一直藏着一个大大的梦想:哪一天,我们也能上北京展一展、晒一晒这些年来创作的充满着泥土味、乡愁味、幸福味的农民画。

  今天,他们的梦圆了。12月30日下午3点30分,种文化——浙江衢州柯城余东农民画进京展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开幕,100余幅农民画,手提包、丝巾、点钻画等9种、25款衍生品正式与全国公众见面。

  开幕式由衢州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主持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副司长王太钰,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美术理论家张晓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衢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奇平,柯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晓芬和部分在京的衢州乡贤朋友和余东农民画家代表出席。开幕式由衢州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主持。

  据悉,此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化馆、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委员会、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人民政府承办。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致欢迎词

  冯乃恩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在恭王府举办的“农民画进京展”,展期内还将跨越春节长假,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都会在恭王府看到这个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的展览。不仅可以看到余东地区农民画家的艺术创作,也将会对浙西地区的文化旅游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讲话

  马锋辉介绍,两年前,在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二十四节气·全国农民画展”作品评选中,就有17幅余东农民画作品脱颖而出并参加展览。近年来,柯城区余东农民画更是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和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

  在张晓凌看来,相较于其他地区农民画,衢州柯城余东农民画有两个很明显的特点,一是具有当代性,把当代生活和当地农民的精神风貌表达得很充分,所表现的是新农村建设的题材,他们的风格是建立在新题材之上,呈现出一种非常有时代感的,有鲜活之气的这样一种美学风格。二是余东农民画中多了一些文人气息和诗性。它的语言是反复磨练出来的、带有诗性品质的一种语言,这也源于浙江文人雅士风范的长期浸润。而且风格的设置、构图都非常用心,是比较高雅、抒情、文人气的一种风格。我觉得在美学上可以把它概括成当代绘画,它已经脱离了我们所理解的农民画的那种原始、质朴、古拙风格,而上升到文人的抒情、畅情、达意的高度了。

  余东村位于衢州市区以西16公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远近闻名的农民画村。上世纪七十年代,3名县文化馆干部下乡组织绘画培训,从此给余东的农民兄弟种下了绘画文化的种子,开启了农民的智慧和艺术天赋。

  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致辞

  据钱伟刚介绍,余东农民种出了一条自己的致富道路,组建了余东农民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出以农民画为特色的装饰画、丝巾、雨伞、手提包、小屏风等40多个品种的衍生产品,乡伴余东理想村、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大师工作坊、画家主题精品民宿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余东村和农民画家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现在,余东农民画年产值已超10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达70余万元,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正如余东农民画画家代表郑利民所期盼的,他们会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农民画精品力作,让余东农民画这门传统艺术世代相传,发扬光大,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国梦征程中越画越好。

  余东农民画画家代表郑利民发言

  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2月2日。展览主题分三个展厅三大板块:嘉乐堂主殿展出历年获奖作品及近年优秀作品。东偏殿“种文化、树新风”主题,展示今年农村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丰收画面。西殿“五水共治,绿水青山”主题,展示乡村新风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农村的景色或村民的生活片段,展示的是浙西乡村特有的风土人情,洋溢着乡里乡亲淳朴、善良、奔放的感情色彩,抒发的是浙西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讴歌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的新变化、新成就。这既是对近半个世纪以来“余东农民画”自身发展的一次全面回顾,也是“文化脱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生动实践。

标签:编辑:毛宁